[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小车违停,辅警无权“贴单”? 可取证贴“告知单”

2017-11-30 11:15: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车违停,辅警无权“贴单”?

相关法规明确,辅警可对违停车辆进行拍摄采集,贴违法行为“告知单” 但不能出具“处罚通知书”

■早报记者 傅恒 通讯员 许源峰

近日,在微信群中,一段市民质疑辅警贴罚单的视频被广泛转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视频中,一名市民认为辅警没有执法权,不能贴罚单,这种行为不合法。昨日,记者从鲤城交警大队了解到,辅警贴的“告知单”并不等同于“罚单”,根据相关法律,辅警可以对违停车辆进行拍摄采集、给车主贴违法行为的“告知单”。

违停被辅警贴告知单 市民拍视频质疑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11月27日晚上6点多,一名市民将车违停在市区新门街路边,两名辅警见到车辆违停,进行拍照取证后,在车上贴上一张“违法停车告知书”。车主看到后,便上前质疑辅警“贴单”,并拍下视频。“你们两个都是辅警,你们有执法权吗?”视频中,该市民拦住两名辅警,认为辅警没有执法权,不能贴单。

事实上,本次事件并非个例,近年来,经常有网友质疑“辅警贴罚单”的现象。那么,辅警对违停车辆进行拍照采集,随后贴出违停告示单,是否属于合法行为呢?

辅警协助交警工作 可取证贴“告知单”

鲤城交警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车辆确实是违法停车,而辅警对违停车辆进行拍摄采集,给车主贴“违法停车告知书”也是有法可依,并不存在不合法。

据了解,在追求高效的交通管理中,辅警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他们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积极协助交警工作。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警务辅助可以协助采集交通违法信息。今年,公安部交管局《公安交通管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同样明确了警务辅警可以在交通警察的带领或者监督下协助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纠正交通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因此,辅警向属地交警部门报告违法停放的机动车等工作,属于依法履职行为。

相关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不得安排警务辅助人员辅助履行的警务活动,包括涉及国家秘密的警务活动,案(事)件的侦查取证、技术鉴定和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事项的决定,刑事强制措施的决定以及公安机关确认的不得辅助履行的其他警务活动。

也就是说,根据相关法规,辅警可以对违停车辆进行拍摄采集、给车主贴违法行为的“告知单”,但不能出具“处罚通知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