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展亮点提前看 传承人将携绝活亮相

2017-12-01 08:00: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亮点提前看

泉州馆综合展示 传统手工艺项目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于12月10日起在泉州举行,启动仪式定于12月11日,地点为泉州府文庙广场。除了泉州的非遗展品将亮相展馆之外,还有国内外许多知名非遗项目参展。

非遗展以“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在泉州府文庙设置中心展区外,同时在鲤城区文化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新门街花灯展馆等地设置了分展区。

今天记者带大家提前了解非遗展的设置情况与精彩看点。

泉州将全面展示非遗项目

泉州是非遗大市,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此次非遗展,泉州将全面展示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在位于府文庙的惠风堂与崇圣祠展出以传统手工艺作品为主的非遗项目,展品共计80件左右。

其中,惠风堂作为泉州传统手工艺综合展示馆,展出包括刻纸、布雕、木雕、佛像、竹编、漆线雕、木偶头、彩扎、锡雕、福船、石雕、纸扎、漆篮等非遗项目。

崇圣祠为德化瓷雕专题展馆,将展出德化目前获得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称号的大多数瓷雕传承大师作品。

两个展馆展出的非遗展品,均来自市非遗保护中心的馆藏珍品。“此次展出的非遗项目,以传统手工艺为主,作为补充,我们将通过文字展板形式,全面介绍全市包括戏剧、文学等在内的大部分国家级非遗项目。”市艺术馆馆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飞跃介绍。

各地非遗传承人携绝活亮相

秉持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展览将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传承人技艺展示、舞台表演、产品销售等形式,全面宣传展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省内各设区市以及泉州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实践中的重要举措和成果。

现场展示方面,以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两大非遗保护类别为主,辅之以其他类别的展示展演,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展示绝活。

北京的雕漆技艺、天津的杨柳青木板年画、山西阳城生铁冶铸技艺、内蒙古的马头琴演奏、辽宁的阜新玛瑙雕、吉林的长白山满族撕纸、江苏的苏绣、上海的鲁庵印泥、重庆的蜀绣、云南的白族扎染……想不想不出远门,就看遍这些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想不想亲临现场,围观非遗大师们现场展示炉火纯青的技艺?在本次非遗展中,将有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代表性非遗传承项目展出。

泉州府文庙除了集中展出泉州的非遗展品外,还将现场展示其他代表性非遗项目,具体展示区域为大成殿、东西庑、金声门、玉振门、庄际昌祠。而在中心展区外的分展区内,将展出更为丰富的各省区市非遗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