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诗山镇社二村:无贼无讼似“桃源”

2017-12-01 08:49:46 邹思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二村的视频监控中心。

东南网12月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邹思敏 文/图)

青翠欲滴的树木、红砖黑瓦的古厝……走在诗山社二村,这里的景色引人入胜,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近年来,在村两委的组织领导下,社二村工农业总产值、人均纯收入逐年稳增,群众生活逐年改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被南安市委组织部和诗山镇党委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党总支也获评南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技防人防相结合 盗窃案发生率为零

据悉,社二村有1800多户6500多人,村民大多为叶姓后裔,是有名的侨村,海外侨亲有上万人。

如何发挥“侨”的优势,改变村庄落后面貌?该村积极探索建立“内联外引”长效机制,数年前在南安全市村级党组织中率先设立“统战岗”,激发台商、侨亲的爱国爱家热情,回乡创业。

为了让大企业落户,社二村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派人员帮助解决征地、手续报批等问题。

“我们村的综治环境优良、用工人员富余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原因之一。”村党总支书记叶坚安表示,经过多年努力,社二村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然而,在几年前,社二村综治环境还很差,村民家常遭窃贼光顾,每年村里平均发生盗窃案件30多起。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社二村不仅组建了巡逻队,还发动企业、乡贤筹资20多万元,建立视频监控中心,在村主干道、学校、工业区等重点区域安装32个探头。“‘技防’‘人防’相结合后,2012年至今,村里盗窃案发生率为零,切实保障了村民财产安全。”叶坚安说,社二村每年也作为先进代表接受平安综治建设检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