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蔡国强“彩色蘑菇云”绽放芝加哥

2017-12-04 07:38:59 钟立敏 蔡灿煌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通讯员 钟立敏 蔡灿煌 记者 吴月芳 文/图)美国时间2日下午3点25分,芝加哥大学上空,一朵“彩色蘑菇云”瞬间蹿上75米高空。这是泉籍当代艺术家蔡国强的最新爆破作品。作品将芝加哥大学举办的系列公共项目“核反应—1942年:历史性的突破,不确定的未来”推向高潮。

75年前的此刻,芝加哥大学足球场地下壁球厅里,费米带领一组顶尖物理学家成功实现的秘密核实验,标志着核时代的开始。此次芝加哥大学为了纪念这一时间,举办系列公共项目。

2日下午3:20起,芝加哥大学校园最高点、洛克菲勒礼拜堂顶的钟声响彻校园。作为作品一部分的75次撞击,仿佛岁月步步逼近。第75声时,也是当年核反应的临界点,艺术家让空中响起震天动地的爆炸声,随即屋顶上腾起巨大的彩色蘑菇云——彩色烟柱蹿升到最高点后,电脑控制的400多个晶片烟花弹瞬间同时爆炸,形成硕大的蘑菇伞盖。

在芝加哥初冬的蓝天下,这朵色彩缤纷的巨大蘑菇云,随风数十秒内飘散,杳无踪迹。作品亦呼应50年前芝加哥大学委托世界著名雕塑家亨利摩尔(Henry Moore) 所作、糅合蘑菇云和人类头骨形态的雕塑《核能》。

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院物理系主任、教授Young-Kee Kim认为,“蔡的作品思考1942年12月2日核试验影响的阴阳两面:一边是医学和能量,另一边是武器和大规模的杀伤。” 据悉,蔡国强20多年来,已多次通过艺术创作表达对科学以及人类文明发展的担忧和期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