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桂阳乡融入“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 “‘寨’见桂阳”
2017-12-04 22:30:07 潘贤利 李宏图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县桂阳乡的古寨堡众多,以桂阳村的太平寨最为出名,曾显赫一时。太平寨是德化现存历史最古老、占地面积最大的、保存比较完整古寨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还有5户人家30多人住在这古寨中,而常住的不足10人。

“名士楼”一角

林廉合说,寨子是明洪武元年(1368年)当地望族林氏聚族兴建,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四月,林桂峰继任太平寨寨主后,修葺扩建山寨围墙50余丈,新建东西两座城门。此后曾先后4次重修,基本形成现在占地9600多平方米、寨墙高1.8—15米、周长约400多米的格局。

据族谱记载,清代太平寨最盛时有房屋27座,内有林氏宗祠、祖厝、藏书楼、店铺等,共65户近500人。寨内高墙壁垒森严,并掘有其深莫测的古井,泉水清冽。战时,全族人依寨据守避乱,以檑木矢石迎敌,人人皆兵。在旧时兵荒马乱的年代,善良的林姓族民兴建这种带有军事防御性质的山寨,寄托他们祈求太平安宁的愿望,故命名为“太平寨”。

林廉合介绍,寨中仍完整保留一座早期的两层阁楼——“名士楼”。明清两代,“名士楼”人才辈出,有“三举人一进士,七子八秀(父子皆秀才)”之美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