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桂阳乡融入“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 “‘寨’见桂阳”
2017-12-04 22:30:07 潘贤利 李宏图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县桂阳乡的古寨堡众多,以桂阳村的太平寨最为出名,曾显赫一时。太平寨是德化现存历史最古老、占地面积最大的、保存比较完整古寨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还有5户人家30多人住在这古寨中,而常住的不足10人。

陈阿婆养了二十几只鸡,平时也闲不下来。

“以前,大家都住在寨子里,太热闹了,许多孩子一起玩,很开心。” 林廉合说,林氏后人分住在另外几座民居里,大家和睦相处,他家就住在最里的那座,现在和妻子带着两个双胞胎孙女,不久孩子就要进城上幼儿园了。

“妈,您喝水,歇会,别累着。”陈银老阿婆就住在“名士楼”靠右的一座二层老屋里,趁着天气晴好,正在屋前剥茶籽,60岁的儿子林廉油为母亲送上一碗茶水。

“古寨就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不会离开它。”林廉油说,母亲一生劳苦,生下了四儿四女。自从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是一个人生活,虽然已82岁高龄,身体又不大好,生活起居却能应付自如,家里还养了二十几只鸡,平时也闲不下来。

历经600多个春秋的太平寨,作为历史的产物,早已失去其军事意义,而其封闭式的生活环境也已不适于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少寨民已告别世代栖居的山寨,移居山下或进城建家,但这5户人家依旧留恋故土,不忍离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户人家,每一个人。”桂阳乡党委书记苏宏斌说,桂阳乡将充分挖掘当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融入德化“全域旅游”格局,以涌溪“水寨”为龙头,串联起周边如霸王寨、驸马寨、大帽寨等,打造 “‘寨’见桂阳”特色旅游项目,带动村民收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