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做做家务练练琴 南安码头镇有个乡村老人钢琴班

2017-12-06 11:02:3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做做家务练练琴 晚年生活更丰富

南安有个乡村老人钢琴班

明亮的钢琴室里,学员们在专心学琴。

早报讯 (记者林志安 王柏峰 文/图)农活、家务先放一边,老人们拿起琴谱一起去练钢琴……这是哪里的老年大学吗?其实这是南安码头镇诗南村开的一个免费老年人钢琴班,短短两个多月,村里就有10位老人报名学琴。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码头镇诗南村的老人活动中心,远远地就听到活动中心里传来跃动的琴声,有些嘈杂,却格外热闹。走进活动中心二楼的钢琴室,记者看到老人们各自坐在钢琴前,神情专注地看着琴谱练琴。

老人们都住在诗南村。虽然她们有的是要下地干活的农民,有的在家做服装加工,还有退休的教师,但在这间钢琴室里,他们都是同学。原来两个多月前,村里开了个老年人钢琴班,免费教大家弹钢琴。听到这个消息,老人们对音乐的爱好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目前钢琴班有10位老年学员。”诗南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吴天真介绍,这个钢琴班由柏斯音乐集团倡建,在码头镇党委政府、诗南村两委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他作为集团的公益大使扎根家乡,回报桑梓。

“我年轻时就很喜欢音乐,但生活所迫,要下地干活,播水稻、种地瓜。现在老了,农活可以放一放了,刚好有这个机会,赶紧报名。”68岁的雷文英说。64岁的退休教师柯丽卿说,她当教师时教的是语文和数学,但对音乐一直有兴趣,“现在学也不晚,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嘛,弹钢琴既能练手又能练脑,多好。”

记者了解到,老人们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已经会弹奏《茉莉花》《龙的传人》《荷塘月色》等多首曲子。每周一上午,老人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中学习,其他时间则根据自己的时间到钢琴室练习。

“音乐使生活更美丽。老年人学习钢琴,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还能让他们充分运用自己的肢体和大脑,对他们的健康也极为有益。”吴天真介绍说,诗南村的老年人钢琴班是第一步,接下来,他希望将钢琴班发展到其他村庄,甚至走得再远一点,助推全镇乃至南安的音乐艺术教育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