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石狮:逆周期的加减辩证法

2017-12-07 07:38:07 何金 许晓城 曾培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逆周期的加减辩证法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许晓城 曾培钊)石狮国税部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该市持续给高新技术企业减负降税,累计减税金额达1.92亿元。通达、飞通、明祥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受益,这些企业涵盖了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近十个新兴产业领域。

客观地说,作为一个以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产业为主、经济总量并不算大的县级市,这样的减税力度不可谓不大。在传统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财税压力较大的当口,石狮国税部门这一减税动作和数据,备受各界关注。那么,在宏观经济软着陆的大背景下,石狮市缘何进行“逆周期”操作呢?

众所周知,石狮是闻名全国的休闲服装名城,也是我省主要的传统制造业中心之一。依托纺织、服装、食品等传统行业,石狮市创造了繁荣的县域经济和产业奇迹。受益于发达的产业经济,石狮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全省前列。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则是,近年来,石狮原本“家底”厚实的纺织服装产业和县域经济全面进入调整周期。这集中体现为行业转型升级难、民间资本投资动力不足和经济后劲趋弱。压力之下,当地政企层面开始思考,石狮产业经济、县域经济的下一站在哪里?该如何激活民间资本、重振实业?

当地主政者意识到,除了坚持对原有的纺织服装产业进行内涵式转型之外,石狮的县域经济要想有崭新的明天,必须在新兴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有所作为。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石狮市将目光投向了新兴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破题,石狮选择了从减税开始。

客观地看,与纺织服装产业相比,石狮的高新技术产业总量并不大,很多企业都是近年冒出来的中小企业。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研发和创新要求较高,对他们进行减税,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刺激了其投资、研发、创新的热情。

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多数企业的成长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石狮的这一减税做法,着眼于“放水养鱼”,以呵护者的心态去培育和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并拿出“让利”的实际行动,给企业发展以更大的空间。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大量作为中小高科技企业的“小树”,能长成“参天大树”,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能。

从石狮的情况看,当前,民间资本投资不足,集中体现为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资本投资不足。事实上,在纺织服装上游产业——面料产业的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让民间资本继续投入这个行业,显然不现实。相比之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多数处于“蓝海”阶段。而给高新企业减税的做法,有利于引导当地产业资本更多地投向高新技术领域,从而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投资的边际效应,最终形成一条良性循环的投入产出链。

以减税降负激活新兴产业投资热情,以减量促未来可预期的增量,石狮这一做法及其背后的发展理念,值得后续关注。看来,减税,绝不单是一个“减”字这么简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