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区、鲤城区陆续对老旧小区开展整治 破局迎蝶变

2017-12-07 09:16: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业主参与程度 直接影响整治效果

都是老旧小区,为何整治效果大相径庭?记者走访相关社区、街道及住建局等涉及小区管理的单位,都认为业主积极参与、配合,树立主人翁意识,是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的一大关键。

据介绍,在大淮新村的改造中,除了区、街道、社区多方筹资,还有来自业主和小区商户的出资捐款,社区老协会理事更是主动参与监督改造工程质量。在小区管理运转步入正轨后,目前居委会在策划开展“社区营造”,让居民更积极参与小区管理。金山小区规划改造停车位之初,也有一些居民反对,但在看到停车问题解决了,通行秩序确实好转后,这些居民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认可了包括社区在内的政府部门对小区管理所做的尝试和努力。

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老旧小区原先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也没有“花钱买服务”的概念,一切都依赖于政府。开展小区整治行动,政府重在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的管理自治,让居民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管理才能做好。

加码推进整治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于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XIN”行动或许是个很好的契机。

今年,“小区物业管理规范”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泉州中心市区物业管理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结合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物业管理实际,提倡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通过综合整治,有效盘活资源。各相关区、街道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对业委会的筹备、成立给予开办补贴,确保小区业委会成立有保障。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按规定征求居民意见,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原则,重点改造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围墙栅栏、安防门岗、小区道路、小区绿化、燃气、电力、通信等;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善消防、停车、充电、照明等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包括引进专业物业管理、社区准物业管理、业主自行管理等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到2019年年底,争取基本完成所有老旧小区整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