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缺啥人才就引啥人才

2017-12-08 07:37:23 王敏霞 陈维曦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晋江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靶向引才”,聚天下英才,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缺啥人才,就引啥人才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维曦 姚煜娟)“这种着色剂材料既能应用于食品包装,也能用于化纤染色,与晋江传统产业结合密切。”在晋江市三创园创客大街的约克新材料公司里,英国海归博士曾福泉时下正在研发新材料产品“液体色母”。这种新材料不仅能帮助企业产品降本提效,且兼具环保效益,目前公司已实现销售额上千万元。

曾福泉是晋江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人才。而“海峡计划”是晋江在招才引智上实现从“粗放引才”向“精准引才”创新的一个缩影。

人才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发展劲。作为全省县域排头兵,晋江紧紧围绕“港湾计划”,扎实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举全市之力,聚天下英才,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近年来,晋江共引进63个创业团队和项目,带动集聚7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名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182名博士。“我们通过完善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的政策体系,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晋江市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说。

晋江率先建立“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集成电路人才、教育人才、台湾青年人才等11份专项政策,优秀人才最高可享受80万元购房补贴、每年每人最高可享受18万元津贴;入驻创业团队最高可享受超3000万元创业资助,个人最高可享受超800万元补助。晋江实施“靶向引才”,紧扣产业发展和用人主体需求,对紧缺的集成电路人才,还专门制定《福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优惠政策》,并配套建设高端人才社区、医疗机构和国际学校。

今年初,就职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的邓浩博士带着团队落户晋江,其研究的“基于光衍射技术的微电子芯片关键尺寸(CD)测试设备”在国内尚属空白领域。“我们将瞄准未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力争为晋江提供更多竞争优势。”邓浩表示,晋江的经济实力和引才留才的优惠政策让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11月初晋江的海峡菁英人才节上,一批优秀人才及创新成果获得表彰。其中,已签约入驻的25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获颁启动资金3590万元,入选省“百人计划”的8位人才获颁配套奖励资金600万元,1466名2016年度优秀人才获得津补贴2167万元。

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引才难,留才更难。为进一步强化人才集聚效应,晋江健全专业化、立体式的人才创新支撑体系,种好留才梧桐树。

近年来,晋江大手笔投入上百亿元,建设创意创业创新园、洪山文化创意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等创新载体;高标准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等7家“国字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带动集聚各类技术研发人才400多人,对接技术成果51项,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10个、省级重大科技项目21个。

近日,来自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研究所的赖致明看到自己的设计作品实现量产,非常高兴。他参加了2017“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其铜奖产品“快速绑带”得到企业青睐并迅速实现产能对接。他对来晋江发展更有信心了。

除搭建聚才平台之外,打造品牌赛事也是晋江引才的创新之举。晋江举办了第二届“海峡杯”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院士专家创业行、海内外晋江籍精英恳亲行活动,打造“菁英创业创客月”等引才品牌,实施“华侨新生代人才”引进计划,逐步打造晋江特有的人才文化圈。

引凤来栖,须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晋江投入20多亿元,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拔萃双语学校,引入树兰医疗,构建国际化的生产生活配套。实施青年人才“生根计划”,建设人才公寓1200多套,落实优秀人才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10项生活优待,累计为100多名优秀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

“我们构建了集引才渠道、政策扶持、科技服务、金融支撑、创业辅导、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晋江市委人才办主任黄建华介绍,晋江计划用4年,由市财政投入3亿元,引进10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并力争以集成化途径打通人才发展生态链条,让引进的人才与晋江水土相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