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厕所革命”:分批改造 手机上就近找公厕

2017-12-08 07:55:39 陈建辉 柳小玲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柳小玲 黄谨 文/图)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取得的成效,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日前,福建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每万人有3~4座公厕,再配建乡镇公厕2250座、农村公厕7700座,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精细、洁净卫生”。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已成为泉州旅游业的共识。泉州也正在制定新的3年行动计划,将大力推进旅游公厕的规划建设力度,尤其是第三卫生间的配套,力图让旅游厕所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公厕创新】

第三卫生间亮相清源山景区

30路公交车司机林师傅,习惯开到终点站清源山景区后,去停车场附近的旅游公厕上个厕所。

大概半年前,他发现厕所焕然一新,还多了一个“第三卫生间”。一开始,他不懂是什么意思,后来看到有年轻妈妈带着年幼的儿子进去上厕所,他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家庭卫生间,对带孩子出来游玩的人来说,既人性又温馨。

12月5日,海都记者前去走访。六七平方米的小房间,上面挂着“第三卫生间”的牌子,并标有家庭和残障人士的卡通图。走进去,洗手台上摆放着几盆绿植,墙上挂着几幅旅游图片;蹲坑、坐便器和小便器都分大人和小孩两种,且四周都加装了扶手和紧急一键报警器;墙角设有婴儿护理台,墙上挂着折叠幼儿椅。

“第三卫生间是旅游公厕的一个重要配套,并非个体。”清源山旅游投资公司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第三卫生间也叫“家庭卫生间”,是为那些照顾行动不便的亲人、爸爸带着年幼女儿、妈妈带着年幼儿子上厕所等单独配套的,既避免异性尴尬,又体现人文关怀。

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人士李先生介绍,景区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号召,推动厕所改扩建工作,启动国家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和改造计划。今年3月份,首批两个第三卫生间建成投用,分别位于公交停车场旁和清泰岩。整个景区共19座旅游公厕,经过改造提升,目前共有10座新增配套建设了第三卫生间,且都达到了3A级旅游厕所的标准。

第三卫生间有一套建设标准及标志,如在规划设计中,使用面积建议不小于6.5平方米、通风采光良好等。在日常管理上,要求规范保洁勤打扫,开放时间每1小时保洁1次。未来3年,计划再新增加密一批旅游公厕,包括第三卫生间,还将考虑尝试采用生物除臭技术来提升旅游公厕的舒适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