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厕所革命”:分批改造 手机上就近找公厕

2017-12-08 07:55:39 陈建辉 柳小玲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厕烦恼】

每天都有人问厕所在哪

“大爷,请问厕所在哪里?”泉州府文庙,七旬孟阿伯刚打完太极拳,就有人过来问。一听说普通话,阿伯就知道对方是外地人,便热情地指路,还将其领到厕所门口。

路上,孟阿伯问:“不是有指路牌吗,怎么找不到?”原来,中山路泮宫门楼旁,竖有一块蓝底白字的“公共厕所”牌子,但到府文庙广场就再没任何指示,不熟悉路况的,还真不好找。阿伯说,基本上每天都有好几个人来问路。府文庙保安老姚也说,找厕所的最多。

就在海都记者采访时,还有两三个人来问厕所。浙江的游客陈先生说,此前在央视春晚中知道泉州府文庙,这次特意休假来看看。他觉得,府文庙要继续提升知名度,服务必须要更完善,厕所是基本配套,指路牌也不能少,否则还要靠猜。

海都记者发现,府文庙有一个公厕,就在鲤城海滨幼儿园楼下。但很多人不清楚具体位置,更习惯去附近商场或华侨大厦的卫生间。以前也有不少人去泮宫口对面的金鱼巷公厕,但最近金鱼巷提升改造,公厕基本处于半封闭状态。

老姚建议,有必要配备一部大巴式移动公厕,黄金周游客暴增时,可大大缓解固定公厕的供应紧张。

对此,市级有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心市区城市公厕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片区公厕分布不够合理,有些区域公厕数量偏少、服务半径过大、公厕标志不清、路口指示牌未体现公厕具体位置等,需要不断完善和提升。

弄个公厕电子地图多好

12月5日,海都记者走访了人流量较大的西街和泉秀街,发现两条街道的公厕大都分布在小巷中,步行10~15分钟均可到达,但因指示牌设置不明显,比较难找。

正在逛西街的漳州游客郭阿姨,走到开元寺附近时,突然想上厕所,沿西街走了一会儿,没看到公厕标志牌,刚好有环卫工人经过,帮她指了一处位于濠沟墘的公厕,距离西街100米左右。

郭阿姨原路返回时,发现泉州影剧院附近也有一处公厕,标志牌就设在路边。“其实这些公厕离西街都不远,但不太好找。”

泉秀街和西街一样,公厕都设在支路上。位于浦西路上的公厕位置最显眼,大华酒店门口的绿化带上有指示牌,但像运通路、津霞街、东美路等支路上的公厕,虽然距离泉秀街较近,但没有明显的指示牌,都不好找。

市级有关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宜居环境建设项目要求新增的321座公厕,特别是中心市区公厕,实际上大多是改造提升项目,无法新建。近年来,由于道路拓宽、片区拆迁改造等原因,一些公厕被拆除后难以复建。

“现在啥都智能了,能不能给公厕也来个智能化?”市民陈女士建议,相关部门可考虑将智能引入公厕建设管理中,制作电子地图,方便市民通过手机查找附近公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