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厕所革命”:分批改造 手机上就近找公厕

2017-12-08 07:55:39 陈建辉 柳小玲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未来探讨】

分批改造 推行“互联网+公厕”

目前,泉州市正在加大建设力度,计划用两年时间补齐公厕缺口。鲤城区每年都将公厕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改造提升5~10座公厕,并设立公厕专项维护资金,用于日常维护和应急抢修;丰泽区分批按照二类公厕标准改造提升部分公厕,进行设施维护和设备完善,今年40座公厕改造提升列入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5月,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泉州要进一步完善公厕布局,科学合理设置公厕、加强公厕建设,破解“复建难”。因城市建设需要拆除公厕的,将考虑设置临时活动公厕,确保不影响市民使用。

推进改造提升,分年分批逐步改造类别不高的公厕,逐步使商业区等区域的独立式公厕和大型商场、机场等公共设施的附属式公厕达到一类标准,城市主次干道及行人交通量较大的道路沿线独立式公厕和一般商场等公共建筑的附属式公厕达到二类以上标准。

积极创造条件配置无障碍通道、设施和第三卫生间,推行“互联网+公厕”,推动城市公厕进入各类地图APP,使群众通过手机能就近找到公厕。

延长开放时间,推行独立式公厕普遍24小时开放,公共建筑的附属式公厕尽可能设立单独的对外通道等。

借鉴“以商养厕” 形成常态管理

“借鉴‘以商养厕’的新型管理模式,或许是推进‘厕所革命’的一种有益尝试。”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甚至还可以探索“以商建厕”,部分城市已在试点。这有点PPP(建设管理由企业承担,企业获得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权)或众筹模式的影子,需要打破公厕传统的建设与管理瓶颈,吸引社会资本投身厕所革命。

永定土楼景区采取“以商养厕”的管理模式,将旅游公厕旁的管理房设置为旅游商品便利店,以协议方式零租金出让经营权,经营者同时扮演公厕服务者的角色,以其销售旅游商品的利润作为保洁员工资、洁具用品和日常维护维修的费用支出等,实现“企业建设+企业或个体户管理”。

通过厕所管理模式的转变,让个体户享受到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也就有义务和景区共同承担厕所管理的责任。但无论实行什么模式,都必须遵守免费开放这条底线。

实际上,“以商养厕”早在2000年桂林厕所革命中名振全国,桂林当时提出新建厕所拍卖50年经营管理权,有条件的要争取“一商养多厕”。随后,在浙江永康、安徽巢湖、辽宁沈阳、广东梅州等城市遍地开花。

上述业内人士还认为,厕所本来就是一个人气吸引器,人人都要上厕所,人气就是商机,这不可避免地给附近商家带来许多机遇,完全可以形成良性循环的多赢格局。另外,采用市场化招投标的形式,邀请专业团队做保洁服务,形成持久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也是一个好办法。

对此,国家旅游局也明确提出:厕所革命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机制创新,要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建设、管理机制,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形式、多渠道解决厕所短缺和管理不善问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