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九熬九晒 瓮里酒沸熟地香
2017-12-08 08:55:02 陈莹钰 田米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据《永春县志》记载,早在北宋初年,永春民间就将老醋、久熟地、久六味视为“三宝”。熟地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等功效,可入膳。

趁着日头,将竹匾铺满整个院子,晾晒熟地

东南网12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莹钰 田米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

12月的日光,暖暖地洒在竹匾上。

厝埕前三百平方米的院子,木架支起的竹匾以方阵排开,横排十五,竖排六行。

而竹匾里的熟地,黝黑发亮。一旁的三个土瓮下,旺火正烧,小烟囱吐着炊烟,还在蒸的熟地咕噜作响,氤氲水汽里,红粬酒的微甜裹挟着熟地的香。

在永春岵山镇茂霞村的这处熟地园,37岁的颜志培刚刚送走了几位外国友人,又马不停蹄地招呼起了我们。

说到熟地,这个身高一米八的壮汉,细致地聊开了。

每到下半年,气候无雨,便是制作熟地的忙季。七月份开始酿制红粬酒,“熟地九蒸九晒,都需要红粬酒。红粬酒做不好变酸了,就是老醋了。”八月份左右,开始做熟地。采摘的生地要清洗干净,去皮去头尾,蒸熟后晾干,再浸泡在红酒里,置于土瓮中熬制,这样反复,历经九熬九晒,方成九制熟地。颜志培说,碰到下雨,便要收起,待晴天才能熬制,故制作周期约需半年,“差不多要忙到过年”。九制的熟地来年还要翻晒。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