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海外首部南音创新音乐剧 新加坡《九歌·意象》来泉献演

2017-12-08 09:01: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歌·意象》演出剧照

本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蔡湘灵 文/图)这两天,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泉州高甲剧院进行紧张排练,9日下午和晚上该社将在这里进行两场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现场演出。该剧作为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外首部以南音为素材创新的作品,备受海内外南音弦友的瞩目。

用屈原《九歌》和南音创新

《九歌·意象》以古朴的南音和梨园戏曲艺术为主轴,再融入现代剧场和舞蹈处理,结合部分传统南音与新编曲目、音效、多媒体投影技术、光影、文字与视觉等元素,诠释两千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诗歌《九歌》的独特意境美。

“这部跨界音乐剧以屈原的诗歌为创作蓝本,表达了新加坡艺术界对中国伟大诗人的致敬。”新加坡湘灵音乐社艺术总监林少凌说,此次创作几乎沿用《九歌》的大部分篇章,再进行修改调整创新,力争通过音乐形式表达诗歌的内涵,但诗歌有些部分无法用音乐表达,所以名称叫《九歌·意象》。

《九歌》,原为汉族神话传说中一种远古歌曲的名称,楚国爱国诗人屈原根据汉民间祭神乐歌改写重创而成的一组抒情诗作,被誉为屈原最精美、最富魅力的诗篇。“《九歌·意象》于2015年8月在新加坡首演,今年9月份再次演出,这两次演出均得到新加坡艺术界的充分肯定。”林少凌说。

到泉州演出接受弦友检阅

“这是《九歌·意象》首次出国演出,第一站就选择在南音的故乡泉州交流,通过南音国际大会唱这一平台接受海内外弦友的检阅。”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副社长兼执行总监王碧玉说,此前多次来泉参加南音国际大会唱,和许多国家的南音社团交流,得到很多向前辈们学习的机会。据介绍,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共有30多名演职人员来泉交流,成为该社出国交流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部作品的南音顾问由石狮市南音协会常务副主席、石狮市声和南乐社社长、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的音乐指导蔡维镖担任。他说,此次《九歌·意象》创作运用南音传统的曲牌,用中国最古老的音乐来展示两千多年前的屈原作品十分贴切,这样的创作是一种尝试,希望通过此次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平台能得到更多专家和弦友们的建议和指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