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深山银杏黄
2017-12-08 10:57: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因为银杏,德化县杨梅乡丁荣自然村迎来了一年最美的时节,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一拨拨远道而来的游客。

拍下一树金黄,留下金色回忆。

因为银杏,德化县杨梅乡丁荣自然村迎来了一年最美的时节,近段时间,每天都有一拨拨远道而来的游客。在他们眼里,银杏树充满金黄色诱惑。这里的银杏错落分布于山坡、屋旁,金黄色的叶子,与绿色的山林、黑白相间的瓦房、悠长的小路石阶、雅致的木屋长廊,构成一幅古朴的油画。

远看一棵棵银杏,主干高大,枝叶婆娑,像一把金色的巨伞。站到树下,片片银杏叶缀出一树金黄,在蓝天、艳阳下熠熠生辉。偶尔有风吹过,叶子如黄蝶飞舞,翩翩跹跹,仿佛浪漫的梦幻世界。丁荣自然村距德化县城区约90公里,位于半山腰,以黄姓村民为主,数百年来少受外界侵扰,拥有27株五百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是目前泉州市发现的唯一一处古银杏群。据村民介绍,他们的祖先从三明尤溪开枝到丁荣,特意带上当地特有物种银杏,以示不忘故土,现仍与尤溪黄姓交往密切。现在每一棵老银杏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游客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找到该树的树名、树龄等信息。

走在曲折的石头路上,路旁有很多红豆杉、香樟、柳杉等古树名木,上百年树龄的并不少见。这个时节红豆杉正是结果的时候,枝条上红色的小果粒缀在枝头,煞是好看。在路的拐角常可撞见老树掩映下的古老民居,黑瓦白墙,特色鲜明。此外,村里还有一棵树龄超过300年的钟萼木,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树种,长势良好,枝繁叶茂,很值得观赏与研究。

除老银杏树,小银杏树在丁荣也很常见,有的胸径已达10多厘米。据悉,杨梅乡规划建设丁荣银杏山庄,建成连接古银杏树山石步游道2.5公里,新种植银杏200亩、1万株。细心的游客还可以在树上或树下找到无人捡拾的银杏果。银杏果,又称白果。生果有微毒;煮熟了可少量食用,味香酥可口。春天到时,喜欢银杏树的朋友可尝试用生果播种。

路上村民与我们热情地打招呼。据同行的老郑说,这个地方的村民常会杀鸡、宰鹅、舂白粿,欢迎远方的客人。请客的酒常是家酿的红糯米酒,令人不知不觉陶醉。来者是客,我们步入一户人家,主人请我们喝银杏叶制成的茶,吃着已煮熟的银杏果,有一种仿若在家乡的亲切感。

(陈小阳 郑那君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