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大圣”与众不同 化身“医圣”助民祛病

2017-12-08 11:08: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助民祛病 大圣化身“医圣”

泉台均有大圣的民间信仰,台湾部分大圣宫衍自石井

开元寺西塔上的“猴行者”(资料图)

□本报记者 吴拏云 文/图(除署名外)

吴承恩到过泉州?

近年来学术界研究发现,明代人吴承恩在写《西游记》时,常将自己在现实中的所见所闻糅合写入故事当中。《西游记》是当年吴承恩在蕲州荆王府(今湖北蕲春县境内)里担任“荆府纪善”(即王府墪师)时创作的。他在蕲州时遍游当地山川名胜,为创作《西游记》积累了众多素材,后来蕲州当地的名胜如麒麟山、凤凰山、狮子洞、莲花山、宝林寺等,都被他写入书中。甚至连他供职的荆王府,也成了笔下的“朱紫国”。

正因此,后世学者怀疑吴承恩也曾到过福建泉州。一来因为泉州开元寺内的东西塔(即镇国塔和仁寿塔)为南宋石塔,仁寿塔第四层上有浮雕石像猴行者,而镇国塔上有猴行者与唐三藏在一起的浮雕,镇国塔猴行者形象与《大唐三藏取经诗话》第二话中的“白衣秀才”猴行者的形象十分吻合,吴承恩可能曾来开元寺考察过这些浮雕;二者,在吴承恩所著的《西游记》第91回《金平府元夜观灯 玄英洞唐僧供状》中记载慈云寺“丹霞缥缈浮屠挺,碧树阴森轮藏清……大雄殿上紫云笼……”的描述与泉州开元寺有诸多相似之处,特别是唐僧还祭扫过该寺的石塔,“塔内层层有佛,处处开窗”,这与开元寺东西塔内部旧时的景象几乎一模一样。此回中多次提及的“元夜观灯”,在古泉州早已成为习俗。唐僧之后被妖怪掳去东北方的青龙山,而开元寺东北方恰有清源山(又称齐云山)。青龙山中众神斗的妖怪是犀牛精,清源山也有老子于山中悟道骑青牛登仙的传说故事。种种巧合,引发猜疑。不过,时至今日,专家们依然拿不出确凿证据来证实吴承恩到过泉州。

关于孙悟空为何被唤作“大圣”,学者们也有了新线索。湖北蕲春县文化馆老研究员郑伯成表示,蕲州民间有祭孙大圣的习俗,一般是在农历六月初六(早稻开始收割的季节),“传说,每年这个时候玉皇大帝的儿子七郎佬就要到人间作乱,糟蹋粮食,后来人们从元代的野史小说中知道有个孙行者,敢跟玉帝争高下,就请来孙行者镇住七郎佬。考虑到七郞佬有个厉害的表兄——‘小圣’二郎神,所以人们便封孙行者为‘大圣’。”这种祭大圣的习俗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