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 打造“晋江家门口的文博会”

2017-12-08 15:21:43 潘贤利 陈文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文经)12月8日,以“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启动。本届文化产业周,适逢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7天5大版块21项活动,搭建了产业对接的平台和文化展示的舞台,以及市民狂欢的盛宴。

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是晋江连续第四年举办文化产业周活动,对于晋江,每年这一次的文化产业周活动更像是晋江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汇报演出”;而这背后,展现出了晋江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晋江文创”正成为助推晋江城市产业双转型的新动力。

经济增长“新动能”

经过多年的发展,文创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晋江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创产业已成为晋江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

据统计,2016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55.24亿元,同比增长14%。这组漂亮的数据背后,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对于文创事业孜孜不倦地支持和帮扶,是各大文创园区的不断搭建和形成。

2012年起,晋江便从资金和政策上对文化产业进行积极扶持,并于2015年4月,分别由晋江市文改办、旅游局牵头整合成《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份政策文件,两年兑现政策资金近3000万元,有效扶持培育了一批重点文化企业、项目。

2017年,根据晋江市政府统一安排,对上述政策文件进行重新修订,《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增6条补充条款。其中,对经批准引进大型知名实体书店,最高可补贴200万元,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

政策给力的同时,晋江不断加大各种特色文创园区的打造和扶持。据悉,晋江现有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和包装印刷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2个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1个众创空间,初步形成“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

其中洪山文创园聚焦“工业设计”、“文创研发”、“互联网+”和“众创空间”,先后打造了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尚之坊文创园、晋江跨境电商洪山园、海峡青年创客坊、粉丝经济文化基地等一批“园中园”,累计引进和签约企业243家,聚集各类人才超2300名,并相继获评各种省级荣誉称号,并于今年获评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2017年前三季度,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实现设计外包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超40%,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此外,建立并滚动更新文化产业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78个,总投资约300亿元,为晋江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

为了充分地展示晋江文创近年来的发展成果,本届文化产业周将通过“设计精品展”、“2017年文化产业新星人才评选十强选手作品展示”、“第三届公益广告大赛入围作品展”以及“文创生活展”,从不同的文创活动和作品中,向社会各界展现不一样的晋江文创魅力成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