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世界各国木偶团齐聚泉州 70多场演出期待与你相约

2017-12-08 17:45:21 陈诗婷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开幕

 

2017年12月8日,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泉州开幕。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颜财斌)“当我踏进泉州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氛围,让我感受到了泉州市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支持,也感受到泉州人民的热情友好。”12月8日,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出席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的开幕仪式,并大力盛赞泉州的木偶技艺和传统文化。

31个剧团即将展示不同的木偶世界

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本届木偶节是历届参与团队最多、演出地点分布最广泛、人群覆盖面最大、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希望借助海丝国际艺术节这个广阔的平台,通过国际木偶节的举办,各国艺术家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木偶艺术的繁荣兴盛”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如是说。

木偶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时代变迁,这项传统技艺在现代化浪潮中不断发展,给木偶表演形式和制作手法注入更多现代元素。据了解,活动期间,泉州共有41个演出场所将举行70多场演出,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木偶表演团队,涵盖提线木偶、掌中木偶、杖头木偶、皮影戏、手影戏等艺术品种。

“hello,how are you?”印度拉姆达斯帕耶团队的团长拉姆达斯·帕耶向记者展示手中的木偶,“我认为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演出,可以加强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拉姆达斯·帕耶介绍,他们将采用腹语的形式,给泉州观众带来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印度特色木偶剧。

台湾集艺戏坊团员黄正泷第一次到泉州参与演出,他介绍这次将带来儿童剧《小恩的奇幻冒险》,是剧团全体成员历时一年多筹备的作品,他希望通过这次演出,展示传统木偶与现代音乐结合的成果,并将所学技艺推广出去,展示给全世界。

泉州提线木偶戏《卢俊义》获认可

开幕式上,泉州市木偶剧团的专场演出提线木偶戏《卢俊义》,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我非常喜欢这场演出,对它印象非常深刻。”伊黛娅·奥泰古伊认为泉州木偶戏的传承和推广非常重要,因为这是泉州人民的瑰宝,也是中国艺术的瑰宝。

“通过演出交流,让更多国家的木偶艺术家透过这些故事,了解泉州的木偶,了解泉州的文化,了解泉州,这样双向的一种交流,对一个城市的成长是非常的重要。”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是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开幕式演出的总导演,他表示,泉州是一个木偶艺术之乡,了解别人的东西,丰富泉州人民的审美体验,非常重要。

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由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协办,演出将持续至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