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 海内外南音社团以曲会友
2017-12-09 08:23:38 陈诗婷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12月8日晚,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举行,海内外南音社团欢聚泉州,倾情出演《悠悠海丝唱乡音》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图为海内外全体南音社团表演曲目《一身爱到我君乡里》。

东南网12月9日讯 (本网记者 陈诗婷 颜财斌)12月8日晚,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在泉州梨园古典剧院举行,海内外南音社团欢聚泉州,倾情出演《悠悠海丝唱乡音》。《悠悠海丝唱乡音》演出共有十个节目,包括嗳仔指《一身爱到我君乡里》、合唱《趁赏花灯》选段、南音表演唱《南音随想》、琵琶弹唱《远望乡里》、诗乐和《刺桐箫声》、薪火传承《春光明媚》、奚琴与古筝《阳关三叠》、大合奏《梅花操》等。

当晚,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与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联手,跨国演奏泉州南音著名曲牌《满空飞》,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庄丽芬作为主要演员惊艳亮相,精湛的演唱技巧引得掌声不断。“东、西方的结合是南音的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挑战。”庄丽芬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两国演员在早些时候交流时就发现,不同国家的乐器配合不同的音乐十分有趣,有利于提高听众对题材的接受度,同时可以促进海内外乡亲的情感交流。

泉州古称“刺桐”,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多元、开放包容,拥有各类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是中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在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将以此次南音大会唱为契机,结合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深入挖掘南音等优秀传统闽南文化,进一步推动闽南文化活态保护、传承、创新,让闽南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泉州市长康涛在致辞时说,来自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弦友齐聚泉州,以弦会友,共叙乡情,同唱盛会,成为泉州古城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泉州是闽南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生态保护核心区,享有“戏曲之乡”美誉,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其中,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历史活化石”,于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音随着华侨华人的足迹传播到世界各地。

“南音很迷人。”金门县浯江南乐研习社秘书长陈荣泰已经第三次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演出,他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分期待这次大会唱,可以与海外弦友切磋交流。陈荣泰希望通过演出,可以吸引年轻人爱上南音,学习南音,传承南音。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