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评论 > 正文

海丝东风起 泉州再扬帆

2017-12-10 08:38: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前行的足印。

千年前,泉州以九日山上盛大的祈风仪式,为千百艘大小商船壮行,目送点点帆影通达四海,走向世界。今天,这一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再度敞开怀抱,用一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欢迎四海宾朋,让历史与现实又一次激情碰撞。

这是一次多元文化的再聚首。

人们不会忘记,千年前,以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西亚、欧洲、非洲等地联系在一起,形成跨越亚欧非的海上文化大动脉,叩开了人类和平友谊和文明对话之门。昔日的“东方第一大港”,也在“市井十洲人”多元荟萃的相互交融中,铺下了独特而浓烈的文化底色。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穿越大洋大陆,共赴这场艺术的盛会,这股东方文明之风,将伴随着这些“文化种子”,持续吹向全球。

这是一个全民共享的欢乐季。

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秉承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理念,海艺节期间,泉州将奉上10项核心项目和60多项精彩纷呈的市直、县域联动项目,让全体市民和海内外宾朋共享艺术盛宴。在这里,无论是“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海丝艺术发展论坛这样的“国际范”,还是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这样的“复古风”,又或是古城徒步穿越、古城文艺快闪这样的“轻时尚”,都将进一步打开人们生活中的“文化空间”,从不同的时空维度带给人们新的震撼。在这个国家级的展示平台上,将有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华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的内涵精髓,从中汲取养分,点亮文化自信之灯。

这是一座文明古城的新出发。

以“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的使命担当,近年来,泉州积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外塑形象、内调肌理,全力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城市双修”国家试点。今年,随着金砖国家治国理政论坛、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和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泉州的身影,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当海艺节的大幕开启,这座昔日的“四海人文第一邦”,将再度站在中外媒体的镁光灯下,接受国际目光的检视。我们期待,借此展现独特的人文风貌与内蕴,让世界感受到泉州的胸怀与气度。我们更加期待,泉州以海艺节为契机,再度扬起风帆,让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影响力借船出海,续写千年丝路的传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