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 打动海内外弦友

2017-12-10 08:48: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演出现场(陈小阳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下午和晚上,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泉州高甲剧院连续献演了两场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精彩演出深受海内外弦友的欢迎。

该剧作为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外首部以南音为素材创作并莅泉交流演出的作品,备受海内外南音弦友的瞩目。

《九歌·意象》以屈原的诗歌为创作蓝本,以音乐为主要艺术元素进行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古朴的南音、传统的锣鼓、典雅的梨园戏和唯美的现代舞蹈等融入这部音乐剧当中,按照《九歌》的大部分篇章进行一一呈现,同时还充分运用现代剧场音效、光影和多媒体投影技术等,很好地诠释了两千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诗歌《九歌》的独特意境美。

这部作品充满了现代艺术气息,但各个篇章演绎的南音十分地道。原来,这部作品的南音顾问是由石狮市南音协会常务副主席、石狮市声和南乐社社长蔡维镖担任,此次来泉交流的10多名青年南音演员均为他的学生。从2010年起,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前来石狮学习南音。在他们上学期间,蔡维镖每年会到新加坡三四次,对他们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成长起来。

《九歌·意象》成功上演,以全新的形式演绎千年雅乐,不仅吸引了年轻观众,也让老弦友沉醉其间。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社长郑国权也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他说,泉州南音的传承发展要两条腿走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要注重创新,根据现代人的审美需要,为南音注入新的时代元素。

主创者说 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社长丁宏海——

创新传统艺术 吸引年轻观众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昨日,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社长丁宏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成功创作,是湘灵音乐社长久探索的结果。

如何吸引年轻的观众热爱传统艺术,这是许多艺术家不懈的追求。丁宏海说,此前,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南音、喜欢南音,湘灵音乐社将梨园戏与南音结合起来,同台演出。

上世纪70年代的新加坡,由于西风日盛,南音受到冲击而日渐式微,在湘灵音乐社已故社长丁马成的首倡下,湘灵音乐社举办了首届“东南亚南乐大会奏”;1983年,丁马成携南音作品赴英国参加世界民族音乐比赛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南音在国际乐坛上争得一席之地。在他的积极努力推动下,南音开始在新加坡走上复兴之路。2017年该社荣获新加坡华族文化贡献奖“团体奖”。

《九歌·意象》是以现代的艺术理念,演绎最传统的南音艺术,南音的演唱和演奏都是经过泉州老弦友严格把关。在《礼魂》篇章,采用闽南古诗吟诵调式入曲,以清音合唱敬献,更显“泉州味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