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评论 > 正文

海丝风起,万国帆扬

2017-12-11 08:01:2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闽南风,海丝韵,中国范,五洲情……

沐着十九大的东风,两年一度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海丝重要起点城市泉州,再次启航。

这是艺术的盛宴,这是人民的节日,这是海丝国家和地区友好交流的舞台。

福建,作为中国古代海洋文明的代表,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入选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泉州,是联合国确认的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历史上曾出现“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况。宋代九日山祈风远航,上世纪70年代出土的沉船,南海考古发现的德化古瓷器,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游记……无不见证,泉州在古代对外交流交往中创造的辉煌。毫不夸张地说,一部泉州千年史,就是中国对外开放、东西方文明互动的历史缩影。

今天,泉州再度敞开怀抱,用艺术、鲜花和微笑,欢迎四海宾朋,让历史与现实又一次激情碰撞。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秉承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理念,本届海艺节将奉上10项核心项目和60多项精彩纷呈的市、县域联动项目,让全体市民和海内外宾朋共享艺术盛宴。无论“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海丝艺术发展论坛的“国际范”,还是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的“复古风”,抑或古城徒步穿越、古城文艺快闪带来的“轻时尚”,都将进一步打开生活中的“文化空间”,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海丝逐梦,万国帆扬。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随着两年一度“海艺节”如花绽放,开放包容、多姿多彩的闽山闽海,一次次令世人瞩目。我们期盼,在新的时代,搭乘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船,福建将进一步扬帆出海,续写千年海丝的传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