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南音将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 与世界级艺术家联合演出

2017-12-11 08:21: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晚,泉州南音艺术家蔡雅艺将在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中演唱《出汉关》

蔡雅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排练清唱南音《出汉关》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奥地利12月11日晚8点(北京时间12月12日0点),泉州南音艺术家蔡雅艺将登上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在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中演唱第三部分《出汉关》,向世界演绎泉州南音!

据介绍,《长安门》是印度裔奥地利指挥家、作曲家维杰·乌帕德亚雅(以下简称“维杰”),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创作的。该曲分为四个乐章,围绕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代表性文化艺术创作而成,展示了中国音乐的丰富多彩和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南音《出汉关》是《长安门》的第三乐章。

奥地利作曲家邀请她合作

“多年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便开始中国本土音乐的创作计划,作曲家维杰应邀跟着采风团队一起到福建时,通过朋友听了我的一张南音专辑,听完之后他找到我希望一起合作。”蔡雅艺说,2016年9月份,作曲家维杰找到她确定双方合作事宜,2017年3月维杰特地来到泉州学了三天的南音《出汉关》,之后便回去创作。

蔡雅艺说,南音有3000多首曲子,选择南音《出汉关》是有缘由的,“《出汉关》不论曲子还是背景都有一定寓意”。从历史背景而言,它描绘的是汉代昭君出塞这一历史事件,表面来看这是个和亲故事,但“昭君所有的形象都是带着汉代重要的音乐乐器,她的出行带着文化交流的使命感,是具有文化交流意义的”。从曲子层面来看,南音曲子有小而轻快、通俗的“面前曲”,但《出汉关》是上撩曲,是具有一定结构、有深度的曲子。“这首曲子气势磅礴,有包容性,又是一首D调倍思管的曲子,宽阔动人!”

据介绍,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分为四个乐章:《五常》《渴望》《出汉关》和《道德经》。其中,《出汉关》是依据“中国音乐活化石”南音《出汉关》创作而成,原汁原味的南音演唱和西方管弦乐交相呼应,体现出宏大的、具有历史感的旋律,营造着昭君出塞的语境和音乐格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