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变卖别墅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李石岩:倾尽家财为公益

2017-12-11 08:56: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非富商巨贾,却多次捐资甚至变卖别墅支持家乡教育事业——

李石岩:倾尽家财为公益

受助小学向李石岩(中)赠送锦旗

在安溪县尚卿乡翰苑村观音潭畔,矗立着一座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亭子——“石岩亭”。这是1999年年底,尚卿乡为纪念已故侨亲李石岩先生而兴建的亭子。亭中石碑上刻有芳名志,介绍李石岩生平简况及其情系桑梓的爱国爱乡之举,并嵌有李先生遗像,供人瞻仰。近日,记者探访翰苑村,了解李石岩倾尽家财为公益的感人故事。

小时难圆上学梦 发奋创业有所成

1922年,李石岩出生在安溪县尚卿乡翰苑保(今尚卿乡翰苑村)一个家徒四壁的农家。3岁那年,他随父母背井离乡远涉新加坡谋生。10岁那年,他的父亲去世,母子俩在举目无亲的异国他乡艰难度日,上学梦也破灭了。他只好挺起瘦小的身躯,走街串巷,提篮叫卖,赚钱补贴家用,从小养成了勤劳俭朴的生活习惯。

成家后,他靠平时积累下来的血汗钱开了一间小杂货店。清贫的生活没有遏制他干一番事业的念头。他瞄准时机,上山垦荒,种菜养猪。久而久之,一个生产、加工、销售自成体系的庞大菜场和养猪场建立起来了,他一度成为侨居地十大养殖业大户之一。1987年,他的居住地因被新加坡政府征用,经营的屠宰业和饲养业只好收场。

不盖庙堂建学堂 变卖别墅捐巨资

1986年6月,李石岩回到阔别61年的故乡谒祖省亲。目睹家乡巨变,联想起自己因为家贫被迫辍学,吃尽了没知识的亏,他认识到,要富国强民,就要办好教育,培养人才。

发现家乡翰苑小学校舍破旧、桌椅残缺时,他于1986年年底捐资1万元添置课桌椅。1987年4月,他再次返乡探亲,村中老人动员他捐资修寺庙,他断然拒绝并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为重呀!”当年秋,他再次返乡,捐资15.3万元,另择新址,兴建翰苑小学教学楼。此后,他不顾年老体迈年年回乡,关心凝聚其心血的翰苑校园,又扩建了厨房、膳厅、校厕、围墙等附属设施,先后耗资25万元。

翰苑小学初具规模后,为激发教师认真执教、勉励学生发愤读书,他再捐12万元,设立“安溪县翰苑小学石岩教育基金会”。1991年,翰苑小学在全乡率先实行教师聘任制,他闻讯后,专程赶回家乡,再次捐款38万元,将他创立的基金会规模扩充到50万元,并将奖学奖教的范围扩大到乡里其他4所中小学。1992年,当他听说安溪第十四中学教室不够用时,又捐资建了一座教学楼。

李石岩为家乡公益事业倾尽家财,晚年甚至变卖别墅,捐出巨资,是尚卿乡历年来捐资公益事业数额最大的海外侨胞,1986年至1996年10年间,先后捐资260多万元。除捐资教育事业外,他还捐资为尚卿卫生院购置一套先进医疗器械,捐资尚卿侨联和翰苑水泥路工程等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