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海内外大咖齐聚泉州 共话海丝文化艺术

2017-12-11 15:18:42 陈诗婷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在泉州开幕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颜财斌)12月11日上午,以“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为主议题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在泉州迎宾馆开幕。此外,大会以“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和“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为三个分论题,并邀请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法国电子乐团“太空乐队”(SPACE)创办人、作曲家迪迪埃·马洛安尼,美国当代艺术家加里·希尔,著名剧作家、福建省文史馆员、一级编剧王仁杰,上海尔冬强丝绸之路视觉文献中心理事长、香港中国通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尔冬强等海内外大咖作分论坛演讲,与嘉宾们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维护文化多样性用艺术沟通心灵,以文化连接世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环节。”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介绍,近几年来,福建省加快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互利合作,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效。他鼓励嘉宾畅所欲言,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激发更多的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召开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将为海丝文化共同发展、平等对话提供有益的平台。”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希望本次论坛可以促进沿线国家文化领域的思想交流和观念创新,推动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和繁荣。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我们很期待倾听文明交流互鉴的倡议和声音。”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本次论坛对于传承城市文脉、守护古泉州(刺桐)史迹,对于促进文明对话、弘扬丝路精神,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泉州将不断拓展艺术节的内容形式,不断延伸投资、贸易、旅游、人文等领域交流载体,为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应有的贡献。

泉州历史悠久,不仅是唐朝时期被马可波罗称为光明之城的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还是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素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今天的泉州更是东亚文化之都,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所在地。

本次论坛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内容,旨在搭建海丝沿线国家艺术与文化的对话平台,深入探讨海丝文化艺术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彰显与维护海丝文化艺术的多样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