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九日山仿宋祈风仪典暨《丝路碧海情》首发仪式在南安举行

2017-12-11 17:13:32 陈诗婷 林志东 陈鑫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林志东 陈鑫炜)12月11日上午,九日山仿宋祈风仪典暨《丝路碧海情》首发仪式在泉州南安举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县域联动重点项目,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群众到场观看。

主祭,献礼晋爵,念祝文……当天上午9时30分,九日山仿宋祈风仪典准时上演。双龙献瑞,鼓乐隆隆,载歌载舞……一幕幕精彩表演仿佛再现了宋元时期泉州这一东方大港的盛况。

宋元时期,泉州市舶司官员和地方军政官员在九日山昭惠庙举行祈风典礼,向海神通远王祈求海舶顺风平安,并将经过镌刻于九日山中的岩石上。原南安市九日山摩崖石刻文物管理所所长胡家其说,宋代古船、南安九日山祈风石刻等古文物,见证了历史上泉州、南安等地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昌盛繁荣。

“仿宋祈风仪式是海丝文化的重中之重,属于全国独有的文化项目。”据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忠溪介绍,这是一种按照宋代祭典规制,融合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独特的祈风祭海形式,形成了以南音为主旋律、具有浓郁闽南特色的《祈风仪典》表演、民间民俗节目。

此外,由原上海市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强先生创作的《丝路碧海情》也于当天举行首发式。年过七旬的于强先生曾多次到访泉州,历经两年之久完成这部长达30余万字反映福建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长篇历史纪实小说。

据于强介绍,《丝路碧海情》以郑和下西洋为背景,以泉州南安九日山下的丰州(柳城)古城为故事发生地,苏门答腊岛的旧港(现印尼巨港)为遥相呼应地,描写明永乐初年,丰州古城商人王茂源(小说人物)及家人为圆海上丝路之梦,排除阻力下南洋的坎坷经历和大爱情结,描写了闽南人开拓海上丝绸之路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精神,以及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风情、海情、商情、爱情、友情,“希望借此宣传南安、泉州,传承和弘扬海丝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