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嘉宾专访 > 正文

范迪安:每一个来泉的美术家都会喜欢这里

2017-12-11 11:26: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范迪安——

“每一个来泉的美术家都会喜欢这里”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子项目之一——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今日开幕。作为论坛总顾问和嘉宾,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将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扬起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风帆》的主旨演讲。昨日下午,刚刚抵达泉州的范迪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说论坛——

聚焦三个主题 为泉州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邀请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聚在一起探讨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中的位置、意义和价值。”作为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范迪安对论坛有抱有很高期待:“这是一次学术水平很高的论坛,具有跨文化的视野。来自美术、音乐、戏剧、建筑、诗歌、文博、摄影等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将从不同方面进行阐述,包括历史上的泉州在海丝文化和艺术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今天的泉州如何更好地发挥艺术交流的作用来推动城市文化建设。”

本次论坛设置了三个分论题,包括:“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归纳起来,这次论坛着重围绕这三个方面:一是从不同学科和专业的角度来看待历史上泉州在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中所起的作用;二是聚焦历史的文化遗产,特别是泉州的文化艺术遗产如何能够在今天更加活化,更多地实现现代性转换,使之产生新的文化创造力;三是侧重于在当今新的文化发展和全球语境中,如何加强国际合作,通过汇集不同的艺术资源和艺术创新的成果,在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产生积极作用。”

这次论坛,范迪安带来题为《扬起海上丝绸之路的艺术风帆》的主旨演讲。“之所以要更加激扬艺术风帆,是因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曾经是沿线各国间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泉州在其中作出了历史性的文化贡献。”范迪安说,“当年大量丝绸、陶瓷等中国艺术通过海丝走向世界,为西方国家带去了东方文化的特色,感染激励了西方的艺术创作,也改变和丰富了西方人的审美体验。同样的,通过海丝,西方的油画东传而来,为中国油画的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持。在今天更宽阔的海丝空间里,中外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对中国的文化创新是一种新的促进,也使得中国的文化艺术创作能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和审美理想,为世界人民带去我们的创新成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