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嘉宾专访 > 正文

范迪安:泉州海丝文化艺术要传承也要创新

2017-12-11 19:24:52 陈诗婷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油画看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据介绍,在利玛窦的时代,人们对世界地理已有了非常充分的认知。利玛窦所带来的西方艺术品也在短短的十多年后就由中国印刷的书籍所刊登,这本身就是中国人吸收外来艺术的一种勇气,也说明来自另一个艺术体系的作品能够在此逐渐落地。范迪安进一步举例郎世宁时表示,郎世宁是油画技法和中国绘画技巧相结合的最早的探索者。郎世宁的底下有极为丰富的艺术类型和油画的肖像,从宫廷生活到帝王征战,这使中国人看到原来绘画可以的记录历史,留给今天就是“以图证史”的象征。他认为,中国园林也可以当做绘画来阅读,而许多艺术上的创造其带来的不是一种形式技巧,而是整个文化的精神。“当然,油画到中国来之后是更广泛的得到吸收,广州、泉州、宁波、上海、南京、北京,成为东南沿海一条油画的传播路线。”范迪安认为,这条路线还有很多史料没有得到充分的挖掘,从当年中国人所画的这些油画中也可以看到我们完全消化了来自西方的所谓三维造型的样式,并开始表达中国生活,中国风景。“所以大量的这些油画风景虽然又外销到西方,但他却用油画的方式画着中国的景物,尤其还开始结合了中国的画法”。

范迪安表示,在这条路线上我们可以看到油画作为重要的传统是如何在中国一点一点的扎下根来,今天已经变成我们熟知的艺术的发展。当年一大批艺术家他们到西方去直接进了美术学院了解吸收他们艺术的造型体系,包括美术教育的方法,也描绘了许多风景,既有西方也有中国,其中有一大批属于重要的先贤是开辟了中国艺术的现代篇章。

“今天的中国艺术正是不断研究和发展自己的本土传统,也吸收世界的观念和手法。无论是绘画还是其它,其实都在描述着一个海洋的主题,特别是海上文化交往的主题。同时,也给威尼斯乃至世界的观众带去了中国古代有关航海、海洋交融交流的传统,但是这种传统是用新的艺术形式所表达的。”范迪安表示,这是用一种综合的体验所表达的,这也是我们今天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不能仅仅信守于传统样式,而是需要把传统的资源进行现代的转换,尤其要营造一种人们可以身心投入沉浸的一种艺术氛围,因为今天的文化信息已经非常丰富,我们需要用综合的手法来形成今天的文化空间,同样在艺术交流上也需要更多向西方介绍,向世界介绍传统中创新的成果。

传承与创新 把传统元素进行现代化创造

当年的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艰苦的航线,因为那个时候的航海主要靠两种自然因素真正促成,一种是季风,一种是洋流。最初的创造形态是通过文化传播来实现,而文化传播之后要造成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才可以植根于人心。创造和创作上的文化交融,却是最终形成文化创新的新的产品。这样一种循环往复不断的从创造到交流到再创造的过程,历史已经有了许许多多的成功经验。

谈起德化陶瓷,范迪安认为,中国的陶瓷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对于陶瓷今后的发展应该“走出去”。在他看来,尽管西方的皇宫和博物馆里曾经展示中国的陶瓷精品,但是还有必要把中国优秀的古代陶瓷精品形成展览,全方位介绍中国陶瓷的历史,让西方国家更了解中国陶瓷。他强调:“应该把陶瓷在当代中国的复兴,包括创新创造、技巧观念、材料技术的发明介绍出去,使陶瓷成为展现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泉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在当天演讲中,范迪安十分肯定泉州籍艺术家的创新创造能力,他说,泉州艺术家不仅注重海洋元素和海景主题,也注重与国际国内艺术界的交流,始终保持思想观念上积极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姿态,这在艺术创作中非常重要。

范迪安透露,自己曾多次到泉州采风,还曾在惠安小岞作画。他说,从建筑造型到生产生活的设施,再到民风民俗,这么浓郁地保持着以中国文化为主体,以世界文化为格局的景象,泉州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仅要传承,也要创新,把传统文化遗产的符号、内涵、因素和元素进行现代化创造。”对于保存好泉州的海丝文化遗产,范迪安如是建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