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评论 > 正文

全民参与 全民乐享

2017-12-12 07:56:4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打造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让更多群众乐享文化活动,是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海艺节的美好初衷,也是我省文化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千百年来,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蓝色贸易之路,更是各国人民友好交流、文化互鉴的无障碍绿色通道。

这条集商贸、文旅于一体的海上丝路的形成,离不开历史大潮中一个个普通人的参与、推动。海丝艺术活动,只有为群众服务,广接地气,才能拥有深厚的基础,展现持久的活力与魅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持续发展,在物质财富已有一定积累的背景下,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已成为各级各地的重要议程,摆到更突出的位置。举办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海艺节,正是发展为民、文化惠民的一项实实在在举措,值得点赞。

这场汇聚了东西方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十个文艺团体、上千人参与的文化艺术盛会,不唯高、不唯上,也不局限于中心城市的现代剧院舞台,而是积极走入街道、社区、乡村,与普通人现场频频互动。

在海外闽南人的精神原乡西街,一场快闪活动拉近了海艺节与群众的距离,也透露着海丝名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 自 豪。府文庙的非遗展、鲤城源和1916文创园的海丝图片展、闽南文化中心的金砖国礼陶瓷大师作品展、海丝公园的黄坚画展、重走海丝路……活动各出奇招,使古城内外成了文化艺术的大观园及各界群众展示共享才艺的大舞台。

在县域,联动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引得群众竞相参与。茶都安溪推出藤铁工艺展、永春白鹤拳展演赛、德化探寻瓷帮古道、惠安石雕精品展、晋江马拉松……都吸引了大批群众欣赏和参与。

闽山闽水,依海丝而具有鲜活的文化个性。福建成为中国海洋文明的代表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离不开八闽各地群众的参与和实践。本届海艺节,群众成为最直接的受惠者。从这个角度上看,泉州无愧于各方点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