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评论 > 正文

跨界融合 创新出彩

2017-12-13 08:10:03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在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上,各种艺术载体跨界融合的例子不胜枚举,给艺术节带来了别样的惊喜。

在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前,南音就已经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在当代文化背景下,“活化石”如何绽放新光彩,焕发新活力?不论南音发祥地泉州,还是东南亚华人南音社团,不约而同走上跨界、融合、创新的路子。

两年前的第二届海艺节,泉州师院音乐学院将南音演唱艺术与现代舞蹈相结合,推出大型南音音乐剧《凤求凰》,引起文艺界轰动,并获得当年省戏剧汇演一等奖。本届海艺节,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中国首演的新南乐音乐剧《九歌·意象》,也在探索将南音与别的艺术形式跨界融合。该剧9日晚一亮相,即以光、灯、舞、戏、音相融相生的美感打动观众。两千多年前楚辞《九歌》的意境美,因多样化的呈现而更显耐人寻味。

世界南音演唱会上也不乏跨界呈现的精品:《刺桐箫声》以现代散文诗与南音对话,淳厚箫声与抒怀吟唱交织出美妙音符,歌颂古刺桐步入新时代;日本尺八“泉州会”表演团献演的南音节目《虚无僧》,融入岛国民族的风格,充满了东洋意境;跨国奏南音《满空飞》,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和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一东一西两个友好乐团,一边用正统的南音乐器洞箫、琵琶、三弦、二胡主奏,一边配合以小提琴协奏,在南音故乡共同演绎,别有一番滋味。

无独有偶,在本届海艺节开幕式晚会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梨园戏天后曾静萍用优美缠绵的唱腔,与美声男高音合唱意大利名曲《我的太阳》(下图,本报记者周明太 摄),同场亮相,交映媲美,令全场观众都不禁为这种跨界融合的创意击节赞叹。

欧洲木偶戏邂逅泉港北管、晋江提线木偶配搭现代民谣、惠女舞蹈融合阿拉伯风情……因为跨界,艺术样式更加丰富,更加出新,更加出彩。不少传扬千年的艺术形态,在跨界中融入新元素,注入新内涵,进而彰显新魅力。

海艺节,是一个创新的大舞台。创新没有止境,其中,跨界融合永远在路上,永远呼唤新探索、新创造。唯有如此,艺术之花才能盛开不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