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评论 > 正文

海的胸襟,艺术的情怀

2017-12-13 11:1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培尧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于本月10日在我市盛大开幕。随着相关活动的渐次展开,泉州城已然变身为一个沸腾的节日舞台,泉州特色与闽南文化、中国声音与国际元素在这个舞台上和谐共融、交相辉映,真正唱响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活动主旨。

本届海艺节由国家文化部、福建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泉州市政府承办,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愿景与行动,充分展示泉州海丝文化建设成果,为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架起文明交融、增进友谊的桥梁。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盛会,自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海艺节品牌号召力不断增强。本届海艺节国际化元素凸显,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宾朋齐聚泉州,众多欧洲国家的艺术家共襄盛会,为海艺节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艺术元素。从曾经的“市井十洲人”到今日的宾朋云集与文化交融,泉州再次展现了她海一样的胸襟与气度。

海艺节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四大板块,共有10项核心项目和60多项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的联动项目,以线串珠、点面结合地对海丝文化进行全景观呈现,可谓动静相宜、雅俗共赏。除了盛大的开幕式演出外,既有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这样相对静态的文化交流与展示,也不乏文艺快闪、古城徒步穿越、海丝嘉年华等群众广泛参与且互动性强的项目。一系列活动在让海艺节走向大众和基层的同时,也达成了高雅文化从曲高和寡到亲民惠民的姿态转换,从而使本届海艺节成为一场别有温度的全民盛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文化的碰撞与互鉴成为本届海艺节的一大特色。其中,作为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湘灵音乐社的跨界音乐剧《九歌·意象》是海外首部以南音为素材创新的作品,作品以古朴的南音和梨园戏曲艺术为主轴,再融入现代剧场和舞蹈处理,结合部分传统南音与新编曲目、音效与全新的视觉元素,诠释了两千多年前楚国诗人屈原诗歌《九歌》的独特意境之美;而在“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中,应邀而来的波兰玛利亚波诺米斯卡乐团与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联袂演出,用波兰乐器独有的音质演奏泉州南音《满空飞》赢得满场喝彩。当艺术轻松跨越民族与文化的鸿沟时,兼容并包的海丝精神也再一次书写出令人惊叹的时代韵律,而这些激情的火花则来自于泉州这座多元包容城市提供的独特精神养分。

从曾经梯航万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到今日泉州全力推进“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当历史再一次将时间的接力棒交到泉州手中时,世人不禁要问,泉州历久弥新的城市魅力因何造就?也许我们可以从一部纪录片上找到答案,今年9月上映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讲述了泉州籍艺术家蔡国强21年来历经三次挫折,终于在故乡的渔村实现点燃天梯梦想的过程。当问及《天梯》为什么唯独在泉州能成功时,蔡国强回答“因为那地方接地气”,而泉州所谓的地气与蔡国强对自己的评价一脉相承,即“在世界不同文化土壤里成长、开花结果的一颗来自泉州的种子”。海纳百川却能吐故纳新,这就是在海丝文化浸染下泉州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内生力量。

以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过去曾是一次文明的渡海远行,而在今日海艺节这个全新的平台上,却是不同文化的一次久别重逢。当泉州城用海一般的胸襟接纳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回归时,无疑也用艺术的情怀书写了自己从历史走向明天的动人篇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