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横口乡:发展红色旅游 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

2017-12-14 22:32:22 潘贤利 王光源 赵艳平 李佳 肖梦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林兴阵为采访团成员讲述革命历史。

东南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王光源 赵艳平 李佳 肖梦婷)横口乡是永春的革命老区,如何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实现村民共同富裕,该乡正走出一条契合本地实际、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努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确定未来十年发展方向是“整合红色景点,建设生态景点,发展旅游市场,带动村民增收”。

14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横口乡。通往永春县横口乡福中村,崎岖的道路驱车得四五十分钟,一路上时不时就能看到红色的雕像、飘扬的红旗,让采访团成员们心潮澎湃。

位于横口乡福中村的郭氏家庙肇建于元代,至今已有710多年历史。当年一部分战士驻扎在郭氏家庙,设立红军印刷所,朱德曾三次在家庙前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分田地,建立“世界大同”的人民政权。如今,郭氏家庙是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家庙大厅里仍完好地保存着两条红军标语。庙前竖立着一尊3米高的朱德塑像,并建设有红军文化浮雕长廊。家庙内设“红军纪念室”,橱柜里陈列着当年红军用过的马灯、草鞋,赠给当地群众的步枪、长衫、笔,甚至还有给老百姓留的欠条。

在这里,今年77岁的林兴阵声情并茂的向采访团成员们介绍着这段历史。对于目前村里的发展变化,他说,这些年,各级政府对福中村投入很大,福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镇府精准扶贫,立足本地情况,带领村民致富。村民收入增长,盖起了新房,通往耕地的山路都铺上了水泥路。

采访团成员合影

福中村为第四轮(2014-2017年)省级扶贫重点村,如何更好的带动村民们增收,横口乡确定了未来十年发展方向是“整合红色景点,建设生态景点,发展旅游市场,带动村民增收”,并做好了建设规划。

今年来,横口乡主动融入永春县全域旅游创建工作,15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总投400多万元,主要建设项目有:红军驿站、旅游公厕、停车场、攀岩、映山红花海、千年红豆杉景区、家风家训墙、红色印象民宿、红色文化广场、朱德主题公园红色雕塑区、朱德主题公园休闲运动区、朱德主题公园革命文化区、朱德旧居修缮、郭氏家庙(红色文化讲堂)、红色壁画。其中,红色文化广场面积达4100平方米,投资超百万元,建有省内最大最高的百福鼎,五项军事锻炼设施,红军长征系列故事展板及景观绿化工程等项目,拟形成红色旅游体验基地。

为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提升红色旅游景区吸引力,提高旅游市场知名度,目前,横口乡正积极联系对接省内多家专业旅游规划公司,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内涵,以生成设计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与市场接轨的旅游设施,如主题民宿、特色餐厅和红色旅游体验项目等;同时加强旅游产品开发,推动旅游市场精准营销,主动接洽省内党校、闽南区域各旅行社,切实为福中村带来游客。

永春县横口乡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福中村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教育培训基地。根据规划,福中村建成红色旅游业态后,将打通全村经济渠道,以旅游带动生态环境保护、红色文化挖掘和农业经济建设,并全面辐射到环峰村、福联村和上西坑村坑尾角落,从而带动扶贫攻坚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