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县美岭村: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加快集体企业转型升级

2017-12-14 22:57:13 潘贤利 王光源 赵艳平 李佳 肖梦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采访团成员参观了解美岭村发展历史

东南网12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王光源 赵艳平 李佳 肖梦婷)14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型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永春县美岭村,了解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加快集体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

位于大山深处的美岭村是远近知名的“明星村”,这里集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栋栋漂亮的公寓,甚至还有宾馆和森林公园。该村村办集体企业美岭集团有限公司去年上缴国家税金8026万元,位居全县第一。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1000~1500元的养老金。全村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了周边的发展。可谁能想到,1979年,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70元,是一个出门皆山、地无三分平的偏僻小山村。

美岭村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有一支好的党员队伍。该村老村主任苏忠贤回忆,老支书苏新添家里原本很穷困,因为他在改革开放前在外地做小生意,有点积蓄,先富了起来。他没有选择继续在外面做生意,而是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如今,美岭村办企业美岭集团公司拥有美岭水泥有限公司、美岭人造板厂、美岭小额贷款公司、电力企业等多家下属企业。

美岭村党委书记苏清泉接受采访。

美岭村现有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98名,其中外地党员155名。各党支部和企业重要岗位,都有模范党员带头。美岭村曾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该村现任党委书记苏清泉表示,党的十九大后,村两委马上召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部署各单位和支部贯彻落实。各支部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

“十九大报告提出供给侧改革和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这些村办的水泥厂等都有所涉及。”苏清泉表示,村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落实在日常工作和经济发展方面。村里将努力使污染企业向绿色环保企业转变,水泥厂改用石材企业的废石粉,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淤泥,尾矿厂的废料等加以利用,改进技术,创新发展。同时,美岭集团平均每年都会拿出2000多万元,作为技术科技改造专项资金。经过技改,水泥厂用电每年就能节省3000多万元。

采访团漫步漂亮的美岭中学,听常务副校长廖献文介绍。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富裕起来的美岭人把目光投向了教育、健身等民生事业。村里的路修得更好了,有了村级卫生院,也有有森林公园供大家休闲。

为发展山区教育事业,从2000年开始,美岭村先后投资6.8亿元创办了村办公立学校——美岭中学。作为美岭中学首届毕业生,官一宏放弃了在南京的工作,于2011年与妻子江希一起回乡教书,现任美岭中学党支部书记。官一宏说,农村不见得比城市不好,对于自己能回母校教书,感觉很开心。几年来,这对夫妻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并渐渐成为学校教学能手。江希说,这里老师的待遇很不错,学生和村民都很淳朴,让她充满职业成就感;自己虽然是江苏人,但村里配套设施齐全,她一来就适应了。

“以前美岭村附近几个村都没中学,孩子要去12公里外上中学,非常不方便。美岭中学建起来后,解决了这一难题。”美岭中学常务副校长廖献文说,当时建校非常不易,因为没有平地,是将山谷填平才有的地方。美岭中学现有师生3000人,不但面向全省招生,同时高薪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此外还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将尝试信息化管理,进一步缩小农村中学与城市中学的差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