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南音首登维也纳金色大厅

2017-12-15 08:14: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演出现场 (蔡雅艺 供图)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奥地利12月11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12日凌晨3时),大型交响合唱《长安门》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泉州南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雅艺演唱第三部分《出汉关》,首次将泉州南音带到金色大厅向世界展示。

据悉,《长安门》是印度裔奥地利指挥家、作曲家维杰·乌帕德亚雅(以下简称“维杰”),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创作的,分为四个乐章:《五常》《渴望》《出汉关》和《道德经》。其中,《出汉关》是根据泉州南音《出汉关》创作而成,原汁原味的南音演唱和西方管弦乐交相呼应。

她与顶级音乐家携手演绎

“我们都找对了对方的节奏,了解彼此的音乐。”演出结束后,维杰高兴地对蔡雅艺说。此次合作,也让蔡雅艺对交响乐有了更深的认识,她说:每一种乐器都有自己的特点,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

《长安门》是维杰的第二部交响曲,由大型交响弦乐队、16声部的合唱团和两个独唱结合而成。作品共4乐章,时长大约75分钟,蔡雅艺携手奥地利男高音丹尼尔·斯托克和我国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吉炜共同演出。

“这是一部运用西方交响乐和合唱技巧,结合传统中国音乐、文学和哲学,表达中国精神的一部作品。”蔡雅艺说,在中国的声乐传统中,音乐旋律跟随语言的声调而创作,这种传统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这种与语言有关的独特传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被忽视了,并且从来没有在交响乐曲中使用过。

《长安门》努力恢复这个独特的传统,赋予语言最重要的意义。维杰发展出一种新式的对位风格,严格遵循语言模式。这不仅用于独唱部分,同时也用于合唱里,这是首次将中国传统吟唱、语言与音乐和声结合到一起,并建立一种新音乐对位风格。

“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掌声,光谢幕就长达10多分钟,听众迟迟不愿散场。”蔡雅艺说,此次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他慕名来泉创作动人乐章

维杰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引进到中国,并推动他到福建采风。演出前夕,关峡团长莅泉参加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时,还以《长安门》为例,分享了新海丝语境下的交响乐创作创新方面的尝试,而南音就是和交响乐结合的第一个切入点。

“今年3月份,维杰慕名专程来泉,找蔡雅艺学习了三天南音《出汉关》,十分投入。回去后就完成了他第三乐章的创作。”蔡雅艺说,《长安门》大气磅礴,体现出宏大的、具有历史感的旋律。

长安门是中国古代唐朝时期的都城,意思是长治久安之门,《出汉关》能从3000多首南音曲子中脱颖而出,得益于这首曲子的风格和内容,它描绘的是汉代昭君出塞这一历史事件,表面来看这是个和亲故事,但“昭君所有的形象都是带着汉代重要的音乐乐器,她的出行带着文化交流的使命感,是具有传播文化的意义的”。

第十二届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刚刚落幕,泉州南音又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令海内外南音弦友十分高兴。蔡雅艺在泉州师院和泉州艺校时曾师从泉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音专委会会长王大浩学习洞箫。“蔡雅艺十分勤奋,是众多学生中十分优秀的一位,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王大浩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