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家长请注意!“水晶宝宝”有隐患 别再让孩子玩

2017-12-15 11:10:05 谢艳 张文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家长请注意!

“水晶宝宝”有隐患,别再让孩子玩啦!

东南网12月15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谢艳 通讯员 张文成)五颜六色的珠子,泡在水里会涨大几十倍,摸起来软软滑滑有弹性,看起来就像啫喱一样,这就是时下深受孩子们宠爱的“水晶宝宝”。但是,此类三无产品颗粒小、售价低廉,含有害化学物质,易致儿童误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引发众多孩子家长的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曾对此产品发出消费警示。

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所有人的心。连日来,湖滨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辖区内开展排查,并在多所小学周边发现,仍有3家商户出售“水晶宝宝”,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下架该产品,并停止售卖。

“水晶宝宝”又名“海洋宝宝”,是一种直径1毫米至2毫米的彩色小胶珠,也是一种吸水性极强的高分子材料,吸水后体积可以膨胀几倍甚至十几倍,稍用力可捏碎。因为五颜六色,又能“培育”,还可以作为吸水弹枪使用的水弹,因此吸引了许多小朋友。

但从执法人员现场查获的“水晶宝宝”来看,五颜六色的小珠子大多装在大小不一的透明瓶子里,包装瓶子上没有产品介绍,也没有厂名和厂址。早在2014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对水晶宝宝、海洋宝宝的氯仿萃取液测试后发现,其含有苯环或杂芳环的芳香类化合物。添加这类化合物可能是为了使水晶宝宝变得五颜六色,而这些化学成分,无论是皮肤接触,还是吸入其挥发性物质,都有可能对儿童健康造成危害。中国消费者协会当时就发布公告提醒:国家对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像“水晶宝宝”这样没有“3C”认证的产品,不是玩具。

更令人担忧的是,误食“水晶宝宝”的意外全国各地多次发生, 原本小如米粒的“水晶宝宝”,被误食吞进肚子里后,膨胀了好几倍,险些要了孩子的性命。湖滨市场监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加大对学校周边小卖部的巡查。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家长,尽量不要让幼童接触“水晶宝宝”,市民如看到小卖部有售卖此类产品,也可拨打12315举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