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五洲木偶“闹”泉州
2017-12-15 11:28: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8日至11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木偶剧团共400多人齐聚泉州,74场风格各异的表演连轴展开。

12月9日,泉州中心市区府文庙广场,德国斯塔布人形公司的大木偶“尤莫”跳上路人的电动车,逗乐了在场的人。(陈起拓 摄)

一场艺术盛宴,看遍百态木偶。8日至11日,来自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木偶剧团共400多人齐聚泉州,74场风格各异的表演连轴展开。对于观众,这无疑是一场视听盛宴。而对各国表演者而言,同样也是一场艺术交流的盛会。

开幕式上,泉州市木偶剧团献演了大型提线木偶戏《卢俊义》。源于《水浒传》的该剧,根据泉州傀儡戏传统剧《抢卢俊义》整理改编,采用形式多样的偶戏表演手法,于2015年12月获第六届福建艺术节一等奖,是泉州提线木偶戏在继承传统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的又一成果。

除了专业剧场演出,今年木偶节安排了大量进基层、接地气的演出,表演风格多样,覆盖面更广。连日来,不管是沿海,还是山区,不管是学校、企业,还是社区、农村,泉州各地洋溢着醉人的欢笑,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带来的温暖扫去了冬日的寒意,这是木偶的力量,更是艺术的魅力。

在晋江,伊朗字母表木偶剧团的《木偶演讲》,荷兰考克拉剧团的《小鼹鼠比姆》,比利时小蝴蝶偶剧团的《小黑鸡金姆》……充满异国风情的木偶表演,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在石狮,广东木偶艺术剧院带来的环保题材现代木偶剧《老鼠军团舞》《变异的大蚊子》《黑水女王》轮番上演,用艺术的形式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水资源;铁枝木偶《弹吉他的小矮人》、杖头木偶《神威千重》、木偶长绸舞《人偶情》、木偶杂耍等精彩节目逐一亮相,尽情展示木偶艺术丰富多元的表现形式。

在安溪,上海戏剧院、漳州布袋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联合献艺,强大阵容让村民们连呼过瘾。在《三个和尚》节目里,来自上海戏剧院的年轻演员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将“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哲理演绎得活灵活现。

“木偶节是一个媒介,为东西方文化深度交流搭建了友谊之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表示,木偶节对世界各国木偶表演团体是一个难得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遇,不仅可以让中国木偶剧团了解国外的木偶艺术,也可以让世界各国的木偶表演团体了解中国的木偶艺术。相信“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理念,将会推进世界文化的大交融、大繁荣、大发展。 (许雅玲)

俄罗斯尼古拉佐夫剧院带来提线木偶表演《吹萨克斯的人》(王柏峰 摄)

《隐于眼眸》,来自克罗地亚奥西耶克艺术研究院。 (王柏峰 摄)

蒙古国鄂尔浑省木偶公司带来《小英雄呼尔勒》 (董严军 摄)

12月8日,荷兰伊拉范德拉剧团到市第二实小演出,风趣的《带尾巴的蛋》引起孩子们阵阵欢呼和掌声。 (张九强 摄)

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集艺戏坊的木偶表演走进南安,孩子们十分喜爱。 (戴仲达 摄)

《掌中奇葩》,来自晋江市掌中木偶剧团。(王柏峰 摄)

泉州市木偶剧团献上开幕式专场演出——提线木偶戏《卢俊义》。 (王柏峰 摄)

四川资中木偶剧团献演《木偶变脸吐火》 (董严军 摄)

河北唐山皮影剧团带来的《三岔口》 (王柏峰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