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掠影
2017-12-15 16:13: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将历届海艺节的“规定动作”演绎到极致,跨越国界的美,随处可见。

海丝盛宴 全民共享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掠影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海上花》中,传统花灯冉冉升起,唯美而温馨。 (陈小阳 摄)

文化连接世界,艺术沟通心灵。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下简称“海艺节”)自10日开幕以来,泉州与来自30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个演艺团体一起,叩响了文化共生、民心相通的大门。展演各具风情,展览亮点纷呈,论坛大咖云集,媒体高度聚焦……泉州将历届海艺节的“规定动作”演绎到极致,跨越国界的美,随处可见。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华丽的翻转舞台上呈现。

舞台灯亮,音乐声起,汽笛轰鸣,穿着蓝白相间海魂衫的年轻演员扮演海员与船长,背靠泉州港,面向大海,在九日山横亘千年的凝视下,航向充满未知的大海,合唱《向大海》响彻全场。11个节目,75分钟时长,数百名演员以组歌为核心元素,运用舞蹈、音乐短剧、情景表演等艺术手段,端出一桌充满海丝风情和地方特色的开幕式文化盛宴。主持人白岩松一登场便说出直击人心的一句话:“泉州,是一座我经常要对朋友提起说,这是你一生有机会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共通的情感体验中流淌。

“今天,我们在泉州这座‘海丝’城市讨论艺术的交融与创新是非常应景的,因为早在千年以前,泉州就是东西方文化密切来往的见证……”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上演讲时,阐释了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艺术交流的重要作用。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的举行,来自德国、法国、美国、乌克兰等国以及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艺术家齐聚泉州,围绕“共享的价值——艺术在海丝文化中的多元发展”主题和“不同的创造——新海丝语境下的多种可能性”“共同的遗产——跨文化的当代诠释”“多元的视角——全球化的拓展与深化”三个分论题,从不同视角诠释多元文化魅力,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开幕式文艺演出节目《风暴》,表现了中国人勇闯海洋的精神。(张九强 摄)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丰富的文化展览中集聚。

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市区府文庙、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等四个展区,迎来亚洲、欧洲、非洲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及他们带来的精美展品和精妙绝技。苗族银饰让来自克罗地亚的Linda和Catica惊叹不已,莆田的留青竹刻方寸之间融合诗书画印,土耳其湿拓画让“水中花”变成了纸上画……

此外,中国瑰宝展、“漆不语·石不言”主题艺术展、创意生活美学主题展、虫寻埔风情摄影展、“重走海丝之路·助力泉州申遗”摄影大展等丰富多彩的展览集中展示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艺术魅力。

这种跨越国界的美,在全市的各个角落里绽放。

身高超过一米八的木偶道具“尤莫”在德国艺术家的操作下,流畅地完成踏步、跑步、飞吻、倒立等动作,还不时与现场小朋友、大朋友互动,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这一幕,发生在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府文庙分会场。海艺节期间,海内外木偶表演团队深入泉州的社区、农村、校园、企业和广场,带来70多场精彩演出。

来自塞尔维亚Slobodan Trkulja&Balkanopolis乐队的主唱Slobodan Trkulja仿佛是一位魔法师,不时变换着各式各样的传统乐器,看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在他的带动下,现场观众或随着音乐打起拍子,或将手机当成荧光棒挥舞……台上台下仿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现场气氛高潮迭起。来自埃及、东亚和中东欧的艺术家们大展身手,呈现一场场极具异国风情的演出,让到场的泉州观众大饱眼福。艺术之美,超越了国籍的界限,突破了语言的藩篱,将彼此的心灯点亮。

随之而来的,是络绎不绝的嘉宾点赞。

“当我踏进泉州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氛围,让我感受到了泉州市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支持,也感受到了泉州人民的热情友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难掩激动。“‘泉州’二字于我而言,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空间概念,而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象征着中国人阳光、开放、勇敢的精神。”上海尔冬强丝绸之路视觉文献中心理事长尔冬强如是坦言。“来泉州的次数多了,我就越来越有感觉。这座城市太低调了,低调得与她的实力和吸引力都有点不太相符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不吝赞美之词。 (许雅玲/文)

本届海艺节,央视名嘴白岩松担纲开幕式文艺演出主持,妙语连珠引发广泛关注。 (陈起拓 摄)

“海丝扬帆向世界 古城文艺快闪”活动,演员在市区天后宫前载歌载舞。(李祖耀 摄)

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市区府文庙主展区内,贵州艺人向来宾展示苗族银饰锻制工艺品。(陈晓东 摄)

海内外30多个南音社团齐聚泉州,共同演绎天籁之音。(黄景跃 摄)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举行,几十名中外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与精彩对话。(张九强 摄)

来自马其顿的思科普里舞剧团演绎神秘舞蹈 (蔡碰梅 摄)

第二届(安溪)家具工艺博览会上,客商徜徉在藤铁工艺的海洋。 (陈小阳 摄)

市区府文庙,波斯书法的书写方式让人大开眼界。 (林劲峰 摄)

来自塞尔维亚的乐队在市区中骏世界城激情献唱 (张九强 摄)

来自成都快乐新天地木偶剧团的影子戏表演 (杨琴 摄)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