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出台“三大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7-12-16 08:46:01 许小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许小雄)石狮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力争2018年11月底前,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谐促进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切实发挥“一约”“四会”在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失德失信、黄赌毒等方面的作用,使移风易俗成为广大村居(居民)的自觉行动。这是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的《石狮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的。

据悉,此举旨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破除陈规陋习、建设美好家园、崇尚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石狮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根据《意见》,石狮市将修订完善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简称“一约”),重点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等内容纳入其中。主要举措有三大方面:

一是以莫炫嫁妆、文明餐桌、小城大爱等文明新风行动为引领,以党员、公职人员为示范,根据《石狮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狮委办〔2014〕72号)精神,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切实遏制婚嫁喜庆事宜铺张浪费现象。具体有:引导简办新办婚事,提倡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婚庆方式;取消订婚“口灶份”,分发结婚“口灶份”仅限于族亲,并合理控制单价;不公开展示聘金、礼金以及嫁妆;精简新人首饰佩戴数量,适当压缩婚车、拱门、花篮等数量;鼓励新人简办婚礼,捐资公益。简办生日宴上,在操办小孩满月、周岁、十六岁以及老人做寿等生日喜庆事宜时,提倡取消“口灶份”,精减宴席桌数,鼓励捐资公益。严控党员干部婚礼规模,严禁党员干部参加无关庆贺事宜。提倡准点开席,各类喜庆宴、婚宴的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提倡晚宴19:30开席。严禁占道办喜宴。

二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以及《中共石狮市委办公室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倡导丧事简办新风的通知》精神,持续开展“厚养薄葬”新风行动,提倡“生前厚养,死后薄葬”,引导各村(社区)将“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从严、从简控制丧事规模、时长。具体有:办理丧事时间不得超过5日。不得占用主次干道、消防通道等公共场地办丧,市区“两镇两街道”所辖村、社区要划定专门区域,固定用于摆祭、“送草”、“倒龛”等丧礼活动。办丧期间,一律以咸饭、菜汤招待亲友,不再另外设宴。各村(社区)出殡路线须由所在镇(街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事先划定,出殡时尽量避开主干道,以免影响交通。合理控制出殡队伍,其中,阵头不超过5阵、花圈不超过15个,鼓励以牌匾形式登记赠送花圈名单;提倡不用鲜花花圈,不雇用电子礼炮车。办丧期间,不得纵容他人开设赌局,借机聚众赌博;不邀请非法团体进行低俗表演。取消丧事“对年”“三载”办桌以及分发“口灶份”的旧俗。

三是根据上级宗教政策,加强对全市佛道教及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和佛事神事活动的引导,严禁借正常佛事神事非法敛财,严禁搞封建迷信活动。严控神事活动。各村(社区)以“诞辰” “巡境” “进香”等形式举办的各类佛事神事活动,需按管理权限事先报备相关部门,不得强行向群众摊派集资,不得组织大规模的踩街、游街活动。严禁“普渡”大操大办,“接普”时不操办宴席,“做普”不办公桌,合理控制“普渡”宴,不邀请非亲戚关系的人员参加。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佛事神事活动,提倡神事捐赠投入公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