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河南洛阳90后“剪纸哥” “乡愁”作品缅怀余老

2017-12-16 10:53: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乡愁》剪纸作品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诗人余光中逝世,留下一世乡愁,来自河南洛阳的90后“剪纸哥”畅杨扬用一组“乡愁”主题的剪纸作品表达自己对余老的悼念。前段时间,畅杨扬还在泉州参加“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他的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眼球。

“小时候念书,就对余光中的诗印象深刻。”1991年出生的畅杨扬说他是读着余光中的诗长大的。前些天,他受邀来到泉州进行剪纸艺术的现场展示,本想抽空到余光中的故居走访,但一直没能挤出时间。未曾想,前日下午,刚从泉州回到洛阳,畅杨扬就听闻余光中去世的消息,这让他悲痛万分。就在一个月前,畅杨扬突然有了灵感,用两天的时间创作了4幅一组的“乡愁”剪纸作品。前日,他将这组剪纸作品发到朋友圈,作为对诗人余光中最好的悼念。

虽然是90后,但畅杨扬却是有着300年历史的河南“孟津剪纸”的传承人之一。随着老一辈剪纸艺人的逐渐退出,一批年轻人加入了传承剪纸技艺的队伍。三年前,畅杨扬开办剪纸工作室,传承创新剪纸艺术,让民间剪纸图案由简单走向复杂,题材也由传统走向现代。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