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千人参与 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举行
2017-12-16 17:40:27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6日一早,泉州古城各相关街巷,就迎来了一大批徒步穿越者。

海艺节压轴戏来了

五千人参与,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开启

徒步青年学生与高甲戏丑角快乐合影 刘益清 摄

东南网1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16日一早,泉州古城各相关街巷,就迎来了一大批徒步穿越者。上午九时,记者在千年古巷井亭巷邂逅一群从西街进来的青年男女徒步者,他(她)们正与随行的高甲戏丑角,在小巷古厝前兴奋地合影,感受历史文化名城、海丝起点城市的别样风韵。

“今天是周六,参加这样的活动,既锻练了身体,也加深了对海丝名城的了解,真是一举两得,很有意义。”一位来自泉州一中的学生对记者说。

徒步穿越古城,探寻海丝遗迹,是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的核心项目之一,也是最后的“压轴戏”,由泉州古城办牵头主办,泉州文旅集团承办。泉州各界市民5000人,分三组、三条线路,参与这一盛大活动。

本届古城徒步活动的特色,是在吸收首届成功举办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内容,推动泉州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和文化自信。具体将有“三大改变”、“四大亮点”、“五大升级”:

“三大改变”之一是举办时间从去年的6月18日调整为今年的12月16日,因为这一天,被国际组织及学者确定为“一带一路”国际日,而且是星期六,参加者不用向单位请假;之二是扩大年龄限制,让更多家庭可以集体参与体验,体现全民参与,6公里线路活动,年龄放宽到10周岁至65周岁;之三是开放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第二届海丝古城徒步活动的策划和配套,共同打造全古城的海丝盛世嘉年华。

四大亮点方面,一是体育搭台、文化唱戏,免费参加,参与门槛低,是一场富有竞技挑战、趣味互动的城市全民运动;二是将中心市区的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清净寺、开元寺和老君岩、圣墓等7处海丝申遗点,与古城特色古街巷由点串线,让参与者通过徒步活动,领略古城街巷肌理、探寻人文底蕴、了解名人古迹、宣扬海丝文化;三是以“穿越”为主题,植入“万国商”及“历史点位”的人文活动体验,以及展示本土元素的各种非物质文化艺术表演,如邀请高甲戏演员随行在街巷现场表演,让人文更加落地,增强参与者对古城文化保护、传承意识;四是邀请归国华侨、外国友人和文化名人参与其中,通过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展现泉州古城魅力,提高国际知名度,打造海丝古城文化旅游品牌。

此次活动“五大升级”包括,活动规模由去年3000人升级为今年5000人;最长挑战线路从40公里升级为50公里;报名方式以公开摇号的方式选出中签队伍等。

泉州古城有着千年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作为第三届海艺节压轴戏,举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古城、身体力行参与到古城保护中来,激发群众对古城的热情。据了解,泉州将把这项活动,致力打造成古城的品牌活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