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不知怎么想的?自拍挑衅交警 泉州四男子被拘留

2017-12-18 07:52:37 陈莹钰 黄晓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不知怎么想的?自拍挑衅交警 泉州又有三男被抓

东南网12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莹钰 黄晓蓉)自拍酒驾视频发布上网,4个年轻人栽了,相继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治安处罚。

13日,晋江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男子陈某因在自拍视频中说,“酒已经喝下去了,在开车啊,来啊,你们来抓我啊”,涉嫌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5日。三天后的周末,石狮、晋江警方再次发布通报,又有三男子因自拍同款视频而受到处罚。

警方提醒,市民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图一时之快而蔑视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通报:又有三酒驾视频男主角被抓

这两天,石狮、晋江警方相继发布通报。

14日下午,32岁的石狮人张某驾车在石狮市锦尚镇卢厝大道上,用手机拍摄视频。视频中,他称,“石狮像我家里,酒喝了还在开车啊,来来,叫来抓我”。他将视频发布至微信群,在网络广泛流传。当晚,张某涉嫌寻衅滋事被抓获。

此外,因拍摄类似视频,15日下午,21岁的晋江深沪人施某落网;16日晚,26岁的晋江池店人李某向公安机关投案。

三人都承认,明知发表藐视国家法纪的不当言论,会受到法律处罚,但仍自拍挑衅视频上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因涉嫌寻衅滋事,张某被行政拘留5日,施某,李某分别被行政拘留7日、5日。

泉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陈荣省介绍,拍摄并发布此类视频的行为是违法的,将对社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泉州市公安机关针对此事,迅速展开调查,依法查处涉案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警方提醒市民,不要图一时之快,发布恶搞挑衅视频,应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若再发现类似情况,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心理分析:通过抗衡权威获得成就感

尚民律师事务所吴家洪律师表示,将酒驾的视频发布到朋友圈炫耀,会对社会公众价值观造成误导,破坏社会公共秩序。若放任此行为而不追究,将引得更多人效仿,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环境安全。

此外,吴律师也表示,醉驾和酒驾的认定需要酒精测量作为证据依据,但此事中,男子都在视频自认酒驾行为,警方或许可多方调查,对男子的酒驾进行处罚。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芬芬分析,此事中的主角都是年轻人,他们喜欢标新立异,在现实生活中有来自事业等方面的压力,现实中无法取得的成就感,他们便转换了寻找成就感的来源,警方便成为他们投射压力的对象。在发布挑衅视频中,他们通过对抗权威,赢得了关注,自以为通过这样的行为能渲染自己的力量。

至于接连出现跟风行为,前人的处罚不足以压制他们博关注的欲望,从此事也可以看出,他们对法律缺乏基本的了解和敬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