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茶乡农民讲师团组团扶贫 帮扶模式显成效

2017-12-18 10:42: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乡农民讲师团 帮扶模式显成效

“纯手工制作,精心挑梗的传统、顶尖的秋茶铁观音净茶。”近日,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团“组团扶贫·抱团发展”活动帮扶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在祥华乡东坑村举行。

50名帮扶对象现场接受考评

在帮扶成果考评赛现场,审评组按照茶叶审评办法,将审评桌一字排开,整齐的盖碗里,特有的秋香、茶香弥漫全场。

“一共收到50个帮扶茶茶样,参与抱团的50个帮扶对象全部参加现场考评。”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介绍,考评赛不仅是客观检验帮扶茶农茶样的优劣,从而了解该茶农茶园基础管理、制作水平等方面技术提升情况,还检验与之抱团的“师父”一年来的“教学”效果。

今年3月,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团等与贫困茶农开展“组团帮扶·抱团发展”活动。挂钩结对帮扶后,讲师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从帮扶户种茶、管茶、制茶、售茶等全产业入手,一同迈向脱贫目标。

推广“抱团合作”帮扶模式

茶农张艺坤家有茶园10多亩,因制茶技艺提不上去,茶叶收益不是很好,家里经济一度困难。此次选送的帮扶茶样获得优秀奖。

此前,张艺坤与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成员、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结对帮扶。“温师傅定时指导,从种植到加工,平时遇到难题,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的方式得到一对一解疑释惑。”他说,秋茶质量明显提升,也卖出了好价钱,脱贫自然不用说了。

“传授安溪铁观音传统制茶技艺,助力贫困村茶山变金山。”温文溪说,不仅引导茶农改变茶树种植过密、茶树过矮、没有深翻种植习惯,还鼓励他们大胆实验、精耕细作。张顺儒介绍,结对帮扶后,贫困户管茶、制茶等水平均得到很大的提升,“手中茶”变成“致富宝”。

据悉,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成员发挥能人带动效应,组团扶贫抱团发展,他们带着十九大精神,足迹遍布全县24个乡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林育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