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加快培育农业面源治污市场 发展壮大相关产业

2017-12-19 07:52:38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加快培育农业面源治污市场

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整个产业产值达2亿元

东南网12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日前,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培育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有效吸收社会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发展壮大相关产业。其中,到2020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场主体规模明显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显著增长,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整个产业产值达2亿元,年均增幅达到20%以上。

海都记者了解到,今后投入方式将发生较大转变。其中,将允许政府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服务,采取多种方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配合省上探索建立按量与按质兼顾的补贴机制,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完善付费机制,保障市场主体通过资源化利用等收益,获取合理投资回报。

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以效付费机制,推行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处置市场化付费机制,委托第三方处置的养殖小区、养殖场、养殖户根据养殖规模向第三方支付一定的污染处置费。

海都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将支持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有机肥、食用菌等,发展规模化沼气工程,探索“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异地循环”的循环农业制度,支持南安、德化等县(市)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

此外,泉州每年还将示范推广及辐射带动商品有机肥8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51万亩次,大力推广微生物肥料、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