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鲤城高山古厝群:一片让人心疼的“胭脂红”
2017-12-19 08:05:50 陈晓婷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里没有蔡氏古民居的名声在外,没有晋江五店市的游客接踵。它安放了一座城市的记忆,深埋着一座城市的根茎,它们虽然苍老寂寞,却厚重依然。

鲤城高山古厝群:一片让人心疼的“胭脂红” ,100多栋古厝,安放城市记忆

东南网12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晓婷 田米)

这是一片让人心疼的“胭脂红”。

这片红,晕染成50亩左右的群落,滋养了100多栋闽南古厝。

它们多建于18世纪至民国初年,在泉州鲤城金龙街道高山社区从容而立,安静得有些落寞。

这里有沉淀了岁月的“木石传奇”——厅堂窗棂门房屋檐,石雕和木雕至今糅合了精致工艺和文化日常。血脉里的天赋是石雕,木头上的舞蹈是木雕,相守相伴的是世世代代的高山人啊。

这里“见人见物见生活”——刚订下婚配的小伙子,在高山祖厝里,把许下一生的姑娘,热热闹闹地介绍给宗亲和先人。高山的姐妹伴们,小时候牵手上学,长大后伴你婚嫁,老了在同一方古厝厅堂里晒冬天的太阳,让人心生羡慕,更生和暖。

这里是华人华侨心心念念的牵挂。很多古厝是华侨回乡建的,他们从海外运回了彩色玻璃、铁艺栏杆等配件,寻根问祖终究是回家啊,回到一个有厝有瓦有宗祖有同胞的家。

这片“胭脂红”,就是高山古厝群。

这里没有蔡氏古民居的名声在外,没有晋江五店市的游客接踵。它安放了一座城市的记忆,深埋着一座城市的根茎,它们虽然苍老寂寞,却厚重依然。

建筑是城市文化的诉说者。你问这座城的基因是什么?它有什么样的秉性?它藏着什么样的味道?要回答这些,你起码要知道,这里曾经的样子,和它有过的故事和历史。

答案,让高山古厝群告诉你。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