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七方面推进内沟河保护管理 净化城市“血脉”

2017-12-19 08:4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强内沟河管理 净化城市“血脉”

泉州市召开贯彻《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动员部署会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 实习生金雪君)明年1月1日,泉州市第二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为广泛宣传《条例》,推动贯彻执行,昨日,泉州市召开动员部署会。

会议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将内沟河保护管理工作上升到了法律层面,是泉州市城市管理法规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沟河环境,既寄托着侨乡人民的“思古”情怀,又是“美丽泉州”建设的重要组成;二要营造氛围,做好宣传造势,深入发动群众,共享共建美好家园;三要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考核问责,不断提升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水平,为建设“五个泉州”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鲤城区、丰泽区代表作表态发言。

相关新闻

泉州市将出台贯彻《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方案——

七方面推进内沟河保护管理

核心提示

2018年1月1日,泉州第二部地方实体法规《泉州市市区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昨日,记者从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泉州市将出台贯彻《条例》实施方案,从整治提升、加强规划、清淤疏通、项目审批、卫生保洁、协调管理、依法行政等七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地实施内沟河保护管理。

□记者 许雅玲 实习生 金雪君

明年启动示范段综合治理工程

泉州市将制定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分期实施方案,精确编制内沟河治理年度计划,将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采取内沟河达标改造、信息化建设、水系连通调度、水土保持、两侧绿化、排污管道和排污口整治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内沟河的水体保护、环境保护和设施保护。力争到2020年前,中心市区内沟河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内沟河水环境质量总体明显改善;到2030年前,中心市区内沟河达到IV类及以上水质,做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

当前,泉州市正加快推进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8年第二季度前完成PPP招投标,2018年第三季度启动八卦沟、笋浯溪(破腹沟)等示范段综合治理工程等建设。

依法编制内沟河蓝线专项规划

规范是龙头,是内沟河保护管理的法律保障。泉州市将根据历史文化名城的特点,围绕如何保护好、利用好现有的内沟河资源,保障其防汛排涝的功能,保护沿河景观,保留闽南特色建筑、文物、历史遗迹等人文历史风貌等,依法编制内沟河蓝线专项规划,合理确定内沟河水体保护蓝线及建筑红线范围,以满足防洪排涝、蓄水调水、保护生态、美化环境、传承历史等基本功能的要求,明确内沟河水系分布、管理范围和保护管理要求。

每五年组织一次全面清淤

泉州市将在前两年内沟河截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内沟河两侧截污工作。近期由属地政府加强对内沟河进行末端截污系统建设,远期对内沟河截流系统服务片区进行源头彻底减量改造。同时,泉州市将编制市、区两级清淤疏浚工作方案,做到每5年定期组织一次全面清淤,对个别沟段渠底坡度高低不一,可根据淤泥沉积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清淤时间。

此外,泉州市还将抓好内沟河水系、水域、排污口等基础调查工作,建立和完善内沟河管理档案,加强内沟河管理信息化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