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一男子听信民间偏方治胃炎 差点酿成悲剧

2017-12-20 07:39:25 尤燕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断肠草汤治胃炎 喝完呼吸衰竭

安溪一男子听信民间偏方,差点酿成悲剧

东南网1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尤燕姿 文/图)55岁的安溪人吴某(化名),跟妻子一起喝了山上挖的植物茎块炖的排骨汤,还来不及吃饭,两人就开始晕了,吴某甚至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前日下午,夫妻俩被送往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救治。

据医生介绍,吴某被送到急诊室时,已经昏迷、呼吸衰竭,只能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家属称,他们安溪那边有个民间偏方,说用一种植物茎块炖汤,能够治疗慢性胃炎。吴某就上山挖了几块根茎和一些绿色植物,然后把根茎削成块,差不多有6两,拿回家炖汤。

吴某炖汤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的医生向中草药专家乃至民间医生咨询,有人认为,木茎是钩吻,即断肠草,绿色植物是百花酸藤果或像酸藤子属的东西,这种东西经常与钩吻长在一起,而吴某的症状很像是钩吻中毒。

最终,医生得出初步结论,这就是断肠草的根茎和新鲜的叶子。断肠草作为中药材,推荐的剂量是3~6克,但吴某一次就吃了300克。当时熬完汤,妻子嫌汤太难喝,喝了一口就吐掉了,吴某则喝了一大碗。两人中毒后,出现了没力气、眼睛睁不开的症状,好在及时被邻居发现,通知其家人将他们送到安溪当地医院抢救,医生为他们进行了插管、洗胃等处理,但没有好转,于是转到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对吴某进行了血液灌流,加快毒素排出,并进行洗胃导泻处理,目前仍在ICU抢救。

截至昨日下午,吴某的意识基本恢复,脱离了生命危险。他躺在病床上,直说“吓死了,以后再也不敢吃了”,其妻子症状较为轻微,在消化科住院。

据了解,钩吻又名断肠草,食入后,以呼吸困难甚至停顿等为主要表现的中毒症状。误服嫩芽的,立即出现中毒症状,7个嫩芽即可致死。中毒的症状视中毒药量大小及种类不同,药量小先出现消化系统症状,继而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药量大会迅速出现昏迷、严重呼吸困难、呼吸肌麻痹窒息死亡。海都报12月1日A3版曾报道《一碗草药汤 毒倒祖孙仨》,文中一家三口就是疑似误食断肠草,酿成悲剧。

泉州第一医院城东院区重症医学科林天来主任提醒,对于民间传说断肠草可以治疗跌打损伤、腰腿风湿的问题,根据民间反馈,断肠草外用,对疾病有一定帮助,但断肠草的药用价值都没有科学依据,因此不要随意相信民间偏方。食用断肠草的死亡率高,一旦发生断肠草中毒,应该马上送医洗胃,保持患者呼吸顺畅,并可用兔血、羊血进行拮抗治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