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国礼大师”陈仁海:谦逊积蓄与文艺兼修 成就匠心“中国白”

2017-12-20 11:03:29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海同心》系列国宴瓷

东南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国礼、国宴、国展……多年以来,这位德化人用自己的方式影响着身边的人,他的作品多次成为赠送国际政要和友人的国礼。今年9月,他研制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118件(套)国宴瓷和5件国礼,获“突出贡献奖”……

他,就是陈仁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瓷艺专家。因其精湛的技艺和影响力,故宫博物院甚至打破作者去世50年后才能收藏其作品的惯例,收藏了他的作品。

“匠心精品” 中国白再次亮相世界舞台

在今年9月举行的金砖厦门会晤,陈仁海所创作的陶瓷作品同时被入选为国礼瓷和国宴瓷。其中,国礼瓷为《四海和尊》、《同舟共济》、《鸿业远图》、《玉荷溢芳》、《吉祥如意》共5件,国宴瓷主要包括元首餐具套装、金砖元首杯、元首茶器等在内的共118件(套)的《四海同心》系列。他也因为这次殊荣被坊间誉为“国礼大师”。

“千万不要称呼我为‘大师’,我并不是什么大师。我只是一名老师。”在茶间,陈仁海谦逊地回谢了别人给他的“大师”尊称。

陈仁海,德化人。出生于教育世家的他,从小耳濡目染,浸染在艺术园地、陶瓷文化中。“作品一定要贴近生活、反映时代,才更有感染力。”一直以来,陈仁海始终把启功大师的教诲铭记在心。走进陈仁海的艺术展览室,每一件作品无论从形式还是细节构造上,都可以感受到创作时期所蕴含以及所要表达的时代含义。

“这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着实忙坏了我们的小伙伴团队。”谈起本次创作,陈仁海说,国礼瓷和国宴瓷由于数量不同,因此分成两个团队同时进行,加班加点。“技术上,已经做过多次国礼作品的我们是信心十足;关键还是在时间紧的问题”。据了解,20多年来,陈仁海已先后做过《荷花女神》、《世博和鼎》、《紫归牡怀》、《天鹅飞舞》等多件享誉陶瓷界的作品,有些作品入选国礼被赠送给国际政要和友人。也正因为有着二十多年的扎实技术和经验积累,在接到通知之后便可以用十多天创作和灵感制作出国宴瓷、国礼作品设计稿,并于今年3月入围。

然而,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接踵而至。当入围捷报传来的时候,作品“再提升”的消息也同时到达。“提升,其实就是‘重做’。”陈仁海告诉记者,每个创作者的创作过程都是非常艰辛,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苦心追求,凭借的是工匠们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这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白瓷文化的机会,而我有幸成为这个作品的创作者,更应该义不容辞、竭尽全力地完成这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谷粒纹与江崖海波文的搭配,象征着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结合;“中国白”陶瓷与大写意鼓浪屿图案和金色线条的点缀,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闽南文化元素以及金砖特点等。在陈列室内记者看到了陈仁海设计的《四海同心》系列国宴瓷,记者还注意到,在该系列杯的杯底,采用阴阳双面精雕的专利技术,透着光时可以看到象征荣华富贵的国花白牡丹;而当用手指按住花蕊,它又是一朵红牡丹,粉嫩可爱、妙趣横生;手机拍摄时,这个牡丹花就变成绿牡丹;空杯时,是一朵白牡丹;加入水后,却是一朵黑牡丹。这种独具特色的釉下彩金线写意画,独树一帜。更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亮相使用中国白的全釉瓷筷子,创新性的材质让它成为整套餐具中的又一点睛之笔。

今年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赞助单位、创作团队授牌颁证仪式举行,陈仁海代表其创作团队接受表彰并获颁“厦门会晤礼品研制突出贡献奖”证书,以及金砖礼品研制贡献奖。在这次会晤中,有着“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之美誉的德化陶瓷再次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