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亮出今年前11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

2017-12-21 08:04: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11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成绩单折射产业结构优化成效

三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工业

(林森 惠婉 永华 绘)

本报讯(记者 陈林森)在全市上下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之际,昨日,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联合亮出了今年前11个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成绩单,为年终岁首各项工作进一步添信心、增动力。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泉州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大部分指标运行好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水平,高于计划目标,总体仍处于合理区间。

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近五成

近年来,泉州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上不断加码,成效明显,从产业贡献率可见一斑。

今年前11个月,泉州市第二产业增加值3954.5亿元,增长7.2%,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为48.5%。随着2017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的深入实施,截至11月,第三产业增加值2594.5亿元,增长10.8%,拉动GDP增长4.03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8.2%,已十分接近工业贡献率。其中,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保持平稳增长,尤其是主要支撑指标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幅持续向好,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

产值超亿元企业达2365家

回过头来再看泉州的看家本领——工业运行,亮点频现。

一方面是企业“好中差”格局平稳向好。1—11月,全市45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好中差”呈“6.0∶1.8∶2.2”分布,产值占比为“69.7%∶19.5%∶10.8%”,较2016年度的“5.3∶2.0∶2.7”和“54.3%∶25.4%∶20.3%”均有较大改善。

另一方面是重点行业保持稳定。全市37个行业大类有30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2个行业达到两位数增长。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等四大主导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403.45亿元,比增8.0%;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等三大特色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50.18亿元,比增9.8%。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快速增长,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6.85亿元,比增37.6%。

第三方面是亿元企业支撑带动明显。全市累计产值超亿元企业达236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09家,完成的工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超9成以上。

汽车及住房 衍生消费市场回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分析此次社会消费品零售运行特点,不难看出,广大市民的消费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限额以上汽车类消费增长16.0%,全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汽车消费市场回暖明显。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织品类零售额销售增长25.7%,继续延续了该品类近两年较快增长的态势。此外,住房衍生消费也在进一步释放。建筑及装潢材料、家具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限额以上零售额分别增长62.1%、18.6%和23%,均保持较快增长。

“后金砖”效应 拉动全市出口增长

今年8月,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泉州举办,给泉州带来了重要历史机遇。时隔数月,“后金砖”效应已逐步显现,并投射在商品出口上。

前11个月,全市出口商品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尤其是玩具、黄金加工产业、陶瓷树脂工艺品、家具等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传统市场出口在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金砖四国增势尤为良好。截至11月,我市对金砖四国出口合计90.94亿元,增长111.7%,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1个百分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