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胭脂巷祖闾苏:门前八卦沟 见证700年文脉延续

2017-12-21 15:36:34 吴月芳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卦沟曾从苏氏祖闾门前经过

文人雅士齐聚苏家

关于苏大山早年的活动,史料记载并不多。

他的嫡孙苏彦铭对家史了解更多,遗憾几个月刚刚离世。苏彦铭整理过关于苏大山的资料,说苏大山曾是泉州名人陈启仁“藤花吟馆”门客,参加过清末的选士考试,成为廪生。后加入同盟会,曾在厦门寓居22年,成为菽庄吟社的“十八子”之一。

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苏大山在泉州组织了一个著名的诗社,叫温陵弢社。一批清末秀才、举人甚至进士等,开展诗歌创作活动。

彼时,大城市有“太太的客厅”,一些精英名流“每逢清闲的下午,想见见朋友,便不假思索地拿起帽子和手杖,走路或坐车,把自己送到我们太太的客厅”。苏家后院,有座晚翠亭,也曾如“太太的客厅”一般,齐聚名人雅士。72岁的嫡孙苏彦铸和家人回忆,1949年前后,在晚翠亭里,爷爷苏大山牵头,曾有过一段短暂又精彩的雅集,或吟诗奏琴,或舞剑饮茶……

晚翠亭至今保存完好,梯形的亭檐下,绿植环绕。一甲子时光之前,苏家屋旁的空地有一片梅花林。苏大山又亲手在晚翠亭种下两棵腊梅,还有珍贵的茶花品种“十八学士”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